严重外伤诱发深静脉血栓合并肺栓塞 海慈血管外科紧急手术救命

2019-11-25 19: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25日讯通讯员 范晓苹)11月23日晚上7点多,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医生团队联合介入诊疗科成功救治一名深静脉血栓合并肺栓塞患者。40岁的张先生因胸闷憋气、双下肢水肿难耐转院来到海慈医疗集团,此前他因严重外伤、右腿骨折已卧床近20天,血管外科李强副主任医师为他详细检查后,诊断患者深静脉血栓合并肺栓塞。肺栓塞全称“肺动脉栓塞”,肺动脉一旦堵住以后,肺动脉的血过不去,远端的肺组织的气体交换受到了影响。心脏也容易不堪重负,导致心脏功能不全,甚至心衰……患者的生命正处于危险的边缘。

  血管外科团队迅速行动起来,介入手术1个小时便成功为患者抽吸300多毫升血栓,病人胸闷憋气的症状缓解,术后进行溶栓、抗凝等持续治疗,肿胀的双腿也逐渐恢复正常。

 

  深静脉血栓如同血液高速路上的障碍物,它们会造成血液循环的交通堵塞和阻止血液流动,干扰人体系统的正常运转。如果深静脉血栓脱离了原来的位置,移动到了肺里,就会形成肺栓塞,肺动脉形成栓塞后,血液循环受阻,使脑部、心脏等其他脏器出现缺血,严重的引起休克、晕厥、甚至死亡。急性肺栓塞非常危险,死亡率高达20%-30%。

  张先生为何突发急症?深静脉血栓诱因有哪些?据李强副主任医师介绍,血管壁受到损伤;血液的高凝状态;血液滞留,血液流动慢等因素会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张先生的严重外伤造成了血管损伤,因为严重骨折长期卧床,血液流动较慢,从而诱发了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多集中于老年人、孕产妇、久坐久站者、外科手术患者等,患者一般会出现双下肢肿、疼、发热等症状。

  久坐当心“要命”!

  何为久坐?一般坐位2-4小时以上都称为久坐。我们周围一部分老年人每天坐的时间都超过6—8小时。久坐会导致血流缓慢,很容易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此时,一旦血栓脱落就会造成肺动脉栓塞,危及生命。

  肺栓塞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和病死率都很高。目前,肺栓塞是第三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仅次于冠心病和高血压病,死亡率仅次于肿瘤和心肌梗死。70%~95%的肺栓塞是由于深静脉血栓脱落后随血循环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的,原发部位以下肢深静脉为主。因此久坐不动者最好每隔一两个小时,活动一下下肢,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环。

  专家提醒,对于有肺栓塞病史的患者及高龄人群,应注意定期检查双下肢是否对称肿胀,是否有静脉曲张、皮肤发绀、压痛等症状。一旦出现相应症状,请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救治时机,威胁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