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大型主题活动暨崂山区第五届中医药文化节正式启动

2019-08-08 12: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朱晓靖 辛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8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朱晓靖)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华国粹。8月8日上午,青岛市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大型主题活动暨崂山区第五届中医药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崂山区副区长张咏雁、青岛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处处长汪运富出席仪式并致辞。

  活动现场,设置了中医义诊区、中医特色诊疗体验区、中医特色设备体验区、中药材展示互动区和中医药科普(养生)大讲堂五个区域,供市民近距离体验。

  

  在中医义诊区,来自青岛市海慈医院和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省、市级10位知名中医专家为居民进行现场义诊,中医内分泌科、妇科、针灸康复科等颇受居民热捧;中医特色诊疗体验区里,中医科医生免费向家庭医生签约居民传授拔罐、刮痧、穴位自我按摩、艾灸等家庭常用中医保健技能的正确操作方法,并现场体验。

  

  

  中医特色设备体验区的中医体质辨识仪、脉象仪和舌诊仪也成为大家争相体验的对象;居民们现场参观了中药房、煎药室,中心的中药师向居民展示了药食同源的中药精品,并讲解枸杞、莲子、菊花、酸枣仁和薏苡仁等家庭常见常用中草药的真伪鉴别,以及如何在家中自煎中药和送汤药上门服务等惠民政策;中医师们还现场熬制了清热解毒,祛暑消炎的双花茶,和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的乌麦甘草茶,供现场居民饮用。

  

  

  此外,活动还举办了中医药科普(养生)大讲堂,中医师贺新泽向在场居民进行了《中医失眠疗法》讲座,向大家传授了用简单的按摩方法治疗失眠,体现中医疗法的魅力。

  活动现场,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和义诊的居民发放了《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青岛市10项家庭中医药适宜技术》、《冬病夏治工作指南》、《青岛市居民养生保健指南》、《中医体质宣传材料折页》、《青岛市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等中医药宣传材料。

  近年来,崂山区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区为契机,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创新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满足了广大社区居民“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一是加大中医药事业投入力度,设立中医药工作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特色建设、技能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和文化氛围建设等。二是鼓励、挖掘基层中医特色建设,每年开展中医特色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国医馆评审,并奖补1万元。三是每年投入50万元,用于“名老中医工作室”内涵建设,通过搜集整理资料、跟师临床实践、与指导老师交流等方式,整理并传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促进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的传承和发展。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崂山区先后获得“全国中医治未病试点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建成“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个、“养生保健基地”1个、“名老中医工作室”8个,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分别创建为省、市级中医特色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体系健全、网络完善的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率先实现了中医药服务“全覆盖”,中医药优势特色和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蔡学民表示,通过举办此次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和“中医药文化节”系列活动,我们希望更广泛的宣传普及中医药科普知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中医药“治未病”的健康保健意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中医药的潜力和活力,使中医药更好地惠及民生,为筑牢宜居宜业现代化品质新城建设的健康根基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