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眼科专家齐聚岛城 探讨眼底病诊疗新技术

2018-09-01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研讨会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9月1日讯(记者 辛刚)9月1日上午,由新视界眼科集团青岛片区医院主办的“首届玻璃体视网膜病诊断与治疗新技术新进展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此次会议围绕眼底病诊疗领域的新进展、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进行分享、讨论、交流,学术内容紧跟国际前沿,汇集国内眼科界知名专家教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医疗机构眼科专业医生近200人参加。

  

  专家交流分享(图)

  

  专家就案例讲解(图)

  不及时治疗会致失明 眼底病成逆盲首要病因

  眼底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眼病,包括视网膜、视盘、脉络膜和玻璃体发生的疾病,常见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中浆病、视网膜脱离、视网膜静脉阻塞、高血压性眼底病变、外伤性眼底病等。

  数据显示,近年来,眼底病患病率呈逐年上升并越来越年轻化趋势,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而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发展,或将对眼底病诊疗和挽救患者视力产生颠覆性影响。

  据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研究生导师仇宜解教授介绍,“眼底病患者在全部致盲眼病患者中的占比已超过50%,已成为不可逆盲的首要病因。与人们更熟知的白内障不同,眼底病更加不能拖延,因为其致盲性较白内障更不可逆。” 眼底病短期内即可对视力造成严重损害。仇宜解教授表示,“以临床上较常见的湿性老年黄斑变性为例,这类患者发病症状通常表现为中心视力下降、有重影、暗点、物像扭曲等,急性患者可能在2至3个月就完全失明,即便非急性发作,如未及时治疗,两年内85.1%的患者视力也会降低至0.1以下,几乎失去视力。此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症,也可能令患者出现玻璃体出血、黄斑水肿,严重影响视力甚至致盲。

  糖尿病引发的眼底病是引起失明的第二大病因 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发病率持续攀升,随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血压眼底病变等慢性病引发的眼底病发病率也正逐年上升。以糖尿病为例,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约有1.1亿名糖尿病患者,该数字预计在2040年将增至1.5亿人,而糖尿病患者5年以内发生视网膜病变的比例高达40%,在远期则会超过80%。”天津市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陈松教授介绍说。

  在糖尿病引发的眼底病诊疗方面有着30多年临床经验的仇宜解教授告诉记者,“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近年来在眼底病诊疗方面一直具备相当完善的医疗条件,院内有四五位专家专攻眼底病专题研究和诊疗,经过这几年的研究并结合新视界眼科医院的门诊数据,也发现了目前令人心痛的事实,以往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多为5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几年却出现了仅20岁就发病的患者,视力损伤严重,发病年轻化不容忽视。除慢性病发病率年轻化因素外,先天视网膜发育异常、高度近视、炎症性疾病也是较年轻者发生眼底病的原因。目前,医院也在积极申请青岛市相关的眼底病研究课题,担当起新形势下医疗机构的社会责任,给广大眼病患者带去光明和希望,为眼科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技术发展或带来突破 挽救更多患者视力

  在研讨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眼科专家就病理性近视黄斑病变、糖尿病黄斑水肿、白内障术后视网膜脱离处理、黄斑裂孔的手术治疗等诸多议题进行探讨。“随着临床医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我们在眼底病的手术方式上有了新的进展,新设备与新技术的不断引入,或许可以在未来为眼底病患者带来复明希望。”仇宜解教授表示,研讨会上重点讲解的PDR剥膜技术、姑息性玻璃体切割术等均已经运用于临床。

  除了眼底疾病相关的技术突破,专业眼科设备的发展也对眼底病学科建设与临床诊疗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据悉,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美国爱尔康眼科产品有限公司、诺华制药有限公司、康柏西普有限公司、成都康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眼科设备和药物生产商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旨在为医生们提供硬件支持。

  

  全国各地眼科专家齐聚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图)

  此外,仇宜解教授提醒,要缓解眼底病的多发趋势,降低疾病危害,不仅是个医疗卫生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眼底病的发病,不仅与遗传基因相关,更与生活习惯、用眼习惯密切相关,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关注视力情况,及时检查和就诊,将极大减少眼底病发生及其对视力可能产生的损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