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3年内将为9000名女性进行免费乳腺癌筛查

2018-08-28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8月28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许静静)28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工程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先导项目——宫颈癌与乳腺癌防控合作研究启动仪式在崂山区举行。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牵头,崂山区卫计局、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配合实施,开展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与早期干预等综合防控研究,旨在推广适宜新技术的应用,服务“一带一路”的国家大战略,从而提高“一带一路”乃至所有发展中国家跨国科研合作水平、肿瘤防控水平,最终降低肿瘤疾病负担。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3年内,为崂山区9000名35-64岁女性进行乳腺癌免费筛查。其中为35-64岁妇女免费进行乳腺二维超声检查和三维超声检查,对45-64岁妇女除免费进行乳腺二维超声检查和三维超声检查外还可免费进行乳腺钼靶检查。

  

  乳腺癌、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崂山区的两癌检查项目开展以来,逐步建立了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区域医疗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和乳腺癌及癌前病变阳性检出率均超过 3‰,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崂山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区财政每年设立专款280余万元用于“两癌”筛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全市率先扩大“两癌”筛查免费范围,从农村妇女扩大到城乡妇女、年龄段由35-59岁扩展到30-64岁。由政府公开招标采购了3家技术过硬、服务优质的三甲医院作为定点检查单位,确保群众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出“两癌筛查”信息软件,实现了项目的信息化管理。近些年共累计完成宫颈癌检查51200例、乳腺癌筛查51200例、确诊乳腺癌25例、宫颈癌(包括原位癌)51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