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平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

2018-07-20 13: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20日讯记者 刘梅 通讯员 伊丽明)7月20日,“陈孝平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落户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随后,在由市立医院肝胆外科主办的“全国肝胆胰疾病多学科联合诊疗学术研讨会”上,陈孝平院士及专家工作团队成员与来自武汉、兰州、济南、青岛等地的10多位专家,共同奉献精彩学术报告和经典手术演示,近200位专业同道现场聆听。

  研讨会上,青岛市ERCP技术培训中心正式成立,并落户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中心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器官移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卫生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截止目前,陈孝平教授的多项研究成果在全国21个省市79家医院推广应用近3万例,此次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必将带动岛城肝胆胰疾病的诊疗向国家队看齐,造福岛城百姓。

  陈孝平院士从事外科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余年,已施行和指导各种肝胆胰手术近2万例。他在裘法祖、吴孟超等前辈工作的基础上,在肝胆胰外科和肝移植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提出了新的肝癌分类及安全切除大肝癌的理论,建立了全新的控制肝静脉和下腔静脉出血技术、肝脏悬吊技术和不解剖肝门的解剖性肝切除术,三大控制手术出血技术;建立了世界首个辅助性部分肝移植模型,并成功转化到临床;提出了小范围肝切除治疗肝门部胆管癌新理念,建立了新的“U”型胰肠套入式缝合法(陈氏吻合法)。先后荣获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一项;2007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8年,获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杰出成就金质奖章;2010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2013年获湖北省科技推广奖一等奖。

  1960年,青岛市市立医院成立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胆石症小组;1969年,由著名外科学家王训熲教授创立肝胆外科,这是国内最早独立的肝胆外科专业学科之一。肝胆外科现已发展成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及特色专科,在胆石症、肝胆胰肿瘤及门脉高压症等疾病的诊治方面,达到省市领先。

  未来,院士专家工作团队将通过培训、进修等方式,为市立集团着力培养肝胆外科专业高水平人才,打造区域更具影响力的重点学科;指导我院肝胆外科申请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申报;同时,对疑难危重病例,将及时给予临床诊治指导,通过全新的服务理念和精准专业诊治能力的提升,推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肝胆外科专业的发展,让岛城百姓享受到国内一流的诊疗技术和服务。

  研讨会上,青岛市ERCP技术培训中心正式揭牌落户市立医院集团。胆结石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全国每年新增病人数以百万计。但能够独立操作的ERCP医生并不多,全国每年能够接受ERCP手术治疗者仅20万例左右。未来,中心每季度都将邀请国内知名ERCP专家,举办一期ERCP“手把手”培训班,促进半岛乃至全省的ERCP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