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里的“个人演唱会”

2018-06-14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艳

  “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敞, 朋友来了有好酒 ……”准备做妇科手术的窦阿姨,此刻正躺在手术台上津津有味的唱着歌。一旁的医护人员一边给她点赞鼓励,一边有条不紊的做着术前准备。

  麻醉师孙辉睿看了看旁边的心电监护仪,刚才因为害怕手术而血压紧张升高到170/100mmhg的窦阿姨已经放松了很多,血压降到了130/80mmhg。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一起赞许道:“阿姨,您唱得真棒,感觉好些了吗?我们要为您手术啦!”

  “可以了,可以了,哎呀,这歌一唱我整个人都好多了,这手术室一点都不冰冷,像在家里一样。”窦阿姨风趣的话语让大家都笑起来,手术很快顺利的进行。

  这是发生在青岛市平度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一幕。让患者把压力说出来、唱出来,是山东省平度市人民医院妇科和手术室最近开展的一项病人安全管理新尝试。

  常年和妇科患者打交道的宋萌颖主任发现,很多女性患者对妇科手术望而却步,心生恐惧,导致有些患者甚至轻信某些所谓的非手术疗法导致病情延误。一些患者因为压力过大而紧张,影响术后康复。为此,妇科医生和手术室的同事们商议后,鼓励患者在手术前用声音释放压力,快速适应手术间环境,缓解紧张情绪。最开始她们还担心患者会不会腼腆的不敢说也不敢唱,但实施一个月后,他们发现这项新措施很受患者欢迎。正如多发性子宫肌瘤患者窦阿姨说的:“唱总比哭好听吧,唱一唱就不害怕了。”

  手术室护士张丽现在也已经习惯每次术前鼓励患者说两句,她告诉紧张不安的患者:“您平时最喜欢干什么啊?我们来聊聊天吧,想说什么就说,有喜欢唱的歌,就哼两句吧,让我们快乐的做手术,顺利平安的回去好不好?”在她看来,实施这项措施后,患者对手术室医护人员的信任度和满意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让患者把压力说出来、唱出来,不仅仅舒缓了患者的不安情绪,有利于手术安全管理,也增进了医患沟通,让医患更亲,更近。

  医学的温度,就是从一颗心到另一颗心的温度,把压力唱出来,把温暖传进去,这种用心和善意,让医患之间更加心手相依,而这,也正是医学最大的善意。(通讯员 潘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