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突出讲好健康教育课 助力健康平度促进工程建设

2018-06-01 1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琳

  健康教育活动,是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健康知识、养成良好健康习惯、提升健康素养的的重要工程。近年来,平度市人民医院以健康教育为抓手,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将健康教育课堂开进社会各阶层,起到了倡导健康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的作用,使健康教育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健康教育活动突出一个“常”字

  健康教育常态化。平度市人民医院从2016年3月正式启动“健康教育六进活动”,两年多的时间里,医院组建了健康教育讲师团队伍,通过健康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庄、进社区、进敬老院、进部队等途径,采取健康讲座、义诊咨询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活动120余场次。常态化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得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深得市民的欢迎。在现河公园的义诊咨询暨健康教育现场,市民朋友充满期盼地说:这样的活动你们常来呀,听你们讲讲健康知识,真是为预防疾病提了个醒。

  健康教育活动突出一个“新”字

  创新活动方式。如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将健康教育知识向市民们灌输,是医院健康教育组织者经常思考的问题。针对不同的人群,医院设计了不同的教育形式。在儿科诊区的健康教育活动现场,面对前来就诊的儿童,组织者们用形象的卡通图做道具,把健康教育的小知识装在小小锦囊里,增加了趣味性。在输液中心的留置针使用注意事项宣教中,工作人员穿上可爱的熊大熊二玩偶服装和孩子们一起互动游戏,使孩子们在欢乐中接受了留置针注意事项的了解,无形中给孩子和家长们灌输了知识。

  健康教育突出一个“实”字

  将健康教育内容做实。健康教育知识是否能够真正入脑入心并转化成日常生活的健康指导,关键在于健康教育的内容是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医院宣讲的内容,正是老百姓需求的,健康教育宣讲活动活动才会具有生命力。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讲中,医院的专家联合基层卫生院,主动走进农村和社区,通过解读老百姓体检结果的方式为市民们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大爷,你目前的血糖数值偏高,饮食方面可要注意了….”“大姐,你的血脂指标高得很厉害呀,要接受药物治疗了,同时要合理饮食,增加活动量……”在李园街道李子园社区,人民医院的专家仔细叮嘱着体检指标有问题的市民,使得健康教育有了较强的针对性,更便于大家接受。

  健康教育突出一个“带”字

  宣讲一次带动一片。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需要全民参与才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教会一个人,带动一大片,是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的目的之一。在大泽山卫生院组织的乡村医生健康教育活动现场,人民医院的专家系统为乡医们讲述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救治的时间窗,让乡医们指导患者在发病的第一时间如何科学就诊。在实验幼儿园的老师课堂,专家们详细讲述儿童春季传染病的防控知识,便于老师们通过课堂教育教会孩子们如何预防传染病的知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健康知识的花火,会通过大家的传播而成为绚丽的焰火,也会使更多的人群接受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突出一个“效”字

  让健康教育的成效持续。健康教育注重实效最重要。人民医院健康教育讲师团的成员们都是医院中级以上职称的业务骨干,在紧张的临床工作之余,他们精心准备每一堂课,每一次义诊咨询,力求内容生动形式多样儿便于市民接受。每到一处,工作人员便会发放各种健康教育材料的小册子和彩页,便于大家查阅。在讲课结束,便会利用微信建起健康教育微信群,一次课程结束了,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并没有结束,大夫们会定期在群内发放各类健康知识,接受大家提出的各种健康咨询,真真切切将健康教育的效果扩大。(通讯员 王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