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 护佑健康青岛市基层医疗卫生协会落户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2017-10-18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马成亮)10月17日,由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承办的“青岛市基层卫生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基层卫生协会会员大会”顺利召开。会上,经选举产生基层卫生协会理事,魏仁敏、邢晓博、王兴武、张万波为协会揭牌。

会议现场(图)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邢晓博在此次大会上当选会长,院长助理徐晟伟当选秘书长。会间,邢晓博院长介绍了协会建立的必要性以及今后工作的意见,并表示三医将在分级诊疗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能力建设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的提高。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落实医保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等医改任务的实施载体和交汇点,也是撬动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支点。”邢晓博说。

揭牌现场(图)

  揭牌仪式上,青岛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魏仁敏教授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着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等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是分级诊疗制度的网底,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但目前基层卫生仍存在人员不足、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服务的整合等诸多问题。青岛市基层卫生协会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为适应基层卫生服务发展而成立的行业组织,将为推动我市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增添一支重要力量。

现场(图)

 

  近年来,青岛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布局,建成了完备的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全市农村与城市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已建成,截止目前,全市共拥有97所镇街卫生院、4329所规划内村卫生室、6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25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岗职工22653人,卫生技术人员13721人,执业(助理)医师6252人,注册护士4668人。

  青岛市基层卫生协会是在青岛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响应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按照“保基本、强基层、补短板、建机制、创示范”的总体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过多方筹备和精心策划后正式诞生,这标志着山东省基层卫生事业将翻开新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