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律师》靳东率“精英天团”掀律政职场风云

2019-12-18 11:2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由新丽电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浙江贤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靳东、蓝盈莹、孙淳、田雨、刘敏涛等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职场剧《精英律师》将于12月20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该剧由陈彤编剧,著名导演刘进执导,靳东任出品人,讲述了罗槟(靳东 饰)、戴曦(蓝盈莹 饰)等法律从业者诠释公平正义、捍卫职业理想的故事。

  维护公平公正,追求正义良知。在大多数人眼中,律师不仅是一份受人尊敬的高尚职业,更是弱势群体的保护者、法律尊严的捍卫者,而《精英律师》聚焦的正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看似是不苟言笑的绅士精英,实则奋战在“维权”一线,在法理与情感、道义与利益面前,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对法律的信仰和对真善美的追求,诠释着“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

  事实上,取材日常、关注民生的《精英律师》,虽给人物冠以“精英”的身份标签,设置的却是最朴实生动的百姓日常,其丰富的镜头语言之下,依旧是饱满生动的故事内核。在剧本创作之初,为观照现实生活,深植本土语境,剧组专门邀请了专业的法律团队甄选出百姓生活中常见的民生案件及热点话题进行加工讨论,如作品侵权、老人赡养、房贷诈骗、离婚家庭子女抚养等等,在通过单元案件串联故事与人物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广泛的社会讨论空间,将普法和法的精神渗透到生活的点滴当中。

  笔挺的西装,优雅的举止,在大众的印象中,影视剧中的律师向来是冷峻沉稳、霸道多金的集合体和代名词。但在《精英律师》中,靳东饰演的罗槟除拥有理性冷静、睿智成熟的精英特性外,也有着幽默有温度一面,堪称完美版的顶级玩家。此前,靳东曾主演过《温州一家人》《外科风云》《欢乐颂》《恋爱先生》等多部高口碑佳作,其提名第23届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的《伪装者》“明楼”一角,更是无数观众心目中的白月光。此番加盟《精英律师》,除演员的身份外,靳东还担纲了该剧的出品人,多方位为剧作把关,力求为观众呈现一出真实生动的律政职场大戏。

  回归剧作,罗槟一角可谓是对“精英”二字最完美的诠释。作为权璟律师事务所的王牌律师兼高级合伙人,他有着桀骜不逊的个性,更有着与之匹配的实力。在上司眼中,他是专业过硬的顶级员工;在同行眼中,他是个性强硬的竞争对手;在朋友眼中,他又是自信自负的全能选手。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处于“顶配状态”的人物,却“误打误撞”招收了一个与自己截然相反的助理,从此开启了一段亦师亦友的相互成长之旅,罗槟也从独来独往的“独狼”型律师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剧中,蓝盈莹饰演的戴曦是律师天团中最与众不同的一个。她虽是罗槟(靳东 饰)的助理,却与冷静理性的罗槟有着截然相反的个性,甚至还因为理念差异与其频发冲突。在蓝盈莹看来,戴曦是职场中每一个心怀理想的年轻人的真实写照——热血感性、莽撞冲动。“她是一个初入职场的菜鸟律师,也是剧中唯一一个很坚持自我的人。她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太大区别,生活中如何待人接物,工作中也仍旧保留有她的纯真和有话直说。”帮外卖员写律师函,替闺蜜处理版权侵权,给咖啡店店员写起诉书,专业能力过硬又正义感爆棚的戴曦,始终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自己的理想,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不过,蓝盈莹却调侃表示,这个“正义少女”可是不好当:“因为在剧里戴曦是一个记忆力超群的人,很勤奋也很有天赋。很多法律条文别人可以读但我必须能直接讲出来,所以前期背了很多大段大段的法律条文。”她回忆说,为了凸显人物的不同侧面,戴曦有两三场戏都包含了大体量的专业法律术语,为此,她“死磕”了一周,才最终将所有内容烂熟于心,“基本上是每天都背一遍每天背一遍,大概背了一个礼拜左右。”她还笑言,《精英律师》的普法效果确实好,“拍完这部戏我已经初步地具备了一些法律常识,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可以捍卫自己的权利了。”

  除了蓝盈莹的精彩演绎,《精英律师》还汇集了孙淳、田雨、刘敏涛、朱珠、代旭、王鸥、袁泉、雷佳音、邬君梅、海一天、王阳、吴越、钱波、许娣、凌潇肃、乔振宇、蒋欣、孙强、李乃文、李宗翰、左小青、赵子琪、张鲁一等一众老中青实力派演员,强势阵容不仅被网友戏称“叫来了靳东的小半个朋友圈”,也让观众对每一个人物的出场充满了期待。曾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饰演长林军主帅的孙淳,此次在《精英律师》中饰演权璟律师事务所的创始人封印,气场强大,刚毅果决,有着丝毫不输罗槟的专业水准和领导力。而在近期热播的古装大剧《庆余年》中因王启年一角备受赞誉的田雨,此番一改“装傻充愣”的个性,在剧中饰演靳东的同事兼对手。学霸出身、争强好胜的他有着强烈的优越感,为超越罗槟并得到他人的认同,何赛一直将罗槟视为竞争对手,深陷“既生瑜何生亮”的苦恼之中。不过,爱咬文嚼字且兼具话痨属性的何赛,也在和罗槟的明争暗斗贡献了不少笑点,两人之间的互损互怼也让该剧有了更多趣味看点。

  此外,《伪装者》中饰演明楼(靳东 饰)大姐的刘敏涛也加盟了《精英律师》,化身权璟律所高级合伙人顾婕,外表温柔和善的她,实则是长袖善舞的笑面虎,与罗槟明里暗里展开竞争。朱珠饰演的罗槟的行政秘书栗娜,则是一个标准的现代女性,知性干练、妩媚温柔,凭借着超高的情商游走于同事与客户之间,调和着律所的大小矛盾,堪称“润滑剂”一般的存在。代旭饰演的麦飞既是戴曦的男友,也是处处以罗槟为目标的激进青年,锋芒毕露却也青涩稚嫩。而这些角色都只是《精英律师》中的冰山一角,更多的人物和故事,还要等观众来逐一解锁。

  情与理的碰撞,道义与利益的交锋,剖开律师行业生态,再现职场内外生活,《精英律师》着眼的并不只是这群心怀赤诚与梦想的法律从业者,其对社会热点的展现,对人性纵深的思考,都在深层次展现着向善的人文关怀。锁定北京卫视品质剧场,12月20日起,每晚19:30,《精英律师》敬请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