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三部曲》发布开机一周年特辑

2019-08-28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8月27日,由乌尔善执导的神话史诗电影《封神三部曲》发布开机一周年纪念特辑,片方选取了一年中剧组无数个夙夜奋战的平凡瞬间,传递出影片匠心打磨细节、实力造就封神的决心。

  《封神三部曲》拍摄现场

  以“年”为拍摄周期,匠心打磨每一日,“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此般匠心精神,堪称电影《封神三部曲》拍摄制作的注脚。中国首部神话史诗电影《封神三部曲》以三部连拍模式拍摄制作,拍摄周期预计一年半。兼顾拍摄时间与电影品质感,是对导演乌尔善乃至整个剧组的极大考验。绘制蓝图只是导演乌尔善的第一步,如何保持“一鼓作气”的斗志,如何调动包含导演组、摄影组、视觉特效、美术组、演员等各路人马在内的这架“封神战车”,做到如臂使指、分毫不乱,全方位考验着电影主创团队的统筹能力。

  《封神三部曲》拍摄现场

  《封神三部曲》摄影组

  这支开机一周年纪念特辑可以视为一份答卷——工业化的运作体系,确保《封神三部曲》剧组庞大团队的精密运转、高效协作,为中国电影观众打造出一个宏大的封神世界。概念设计团队自2016年入组,完成了近百个生物数字角色的美术设计,及上百个概念设计雕塑,将龙须虎、墨麒麟、雷震子等神话角色影像化呈现。场景方面,《封神三部曲》的重点场景之一,纣王的办公地点——龙德殿,从预制到搭建花了35000个工时,由800多名木雕工艺师合力完成。为呈现封神世界中的三千年想象,视效团队为了提前准备视效的拍摄内容和确保信息不丢失,针对每一场预览做相对应的视效镜头解析,一天最多可采集高达1T的素材数据。

  《封神三部曲》特效化妆&特殊道具组

  《封神三部曲》特殊道具组

  正是凭借着工业化的流程管理、专业化的精耕细作,《封神三部曲》剧组回望365个日月轮替,才能看到一路走来“积跬步致千里”的成果。看着最初的设想逐渐实现,收获的成就感也成为剧组人员继续前进的动力。正如分镜设计师所说:“从开始画第一版草图,到最终拍完的素材,成就感还是很大的。”《封神三部曲》剧组除了在拍摄制作上计算精细,在制片管理方面也是工业化运作,2000余人的团队能够各司其职、稳定高效创作,与后勤保障的功劳也密不可分。

  《封神三部曲》拍摄现场

  首创华语电影三部连拍,《封神三部曲》也是首部中国人自己的神话史诗,开创了华语类型片先河。自2012年公布拍摄计划,至2022年《封神三部曲》第三部作品上映,项目周期长达10年。将名著《封神演义》浓缩融汇,将众多人物形象、纷繁故事线用三部电影的长度完整呈现,尽可能保留其恢弘的世界观与丰满的故事线。

  《封神三部曲》后期组

  《指环王》三部曲的制片人巴里 M 奥斯本作为影片的制作顾问,为《封神三部曲》贡献了核心制片管理经验。三部连拍的《封神三部曲》剧组规模庞大,20余个分工明确的职能部门共下辖工作人员超2000人,制作上严格遵循着工业化模式,从场景的搭建、现场拍摄、马场管理、演员培训、乃至食堂的管理,所见之处无不体现出有计划、有秩序、有流程、高效率的工业化特性。

  为了呈现出独特的封神美学、也令观众感受到跨越三千年的中国传统美学融合下的惊人魅力,《封神三部曲》大到朝歌城的场景搭建、小到特效道具上的血丝脉络,都要反复打磨直至完美。工业化的精细、严密与高效,最终呈现为开机一周年纪念特辑中的宏大工程——平凡的坚持,不平凡的365天,造就中国人自己的神话史诗。

  《封神三部曲》马术组

  《封神三部曲》拍摄现场

  上至对电影工业化的探索突破,下至对细节品质的匠心打磨,《封神三部曲》三部连拍,开创性的创作过程,对中国电影行业具有重大意义。《封神三部曲》由乌尔善执导,杜扬任制片人,北京文化投资,世纪长生天影业(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投资与承制。预计将于2020年、2021年、2022年分别上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