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3月份本土疫情均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BA.1和BA.2进化分支最为常见

2022-03-26 06:37: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3月25日下午,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姜法春介绍,自3月份以来,青岛市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均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通过全基因测序溯源分析,进化分支有所不同,最为常见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和BA.2进化分支。

  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三大特点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一是传播速度快,相比既往变异株,潜伏期和传代速度有所增加,数据显示奥密克戎R。R0是表达一个传染病传播能力的指标,是指基本传播数,在没有任何干预措施的前提下,在自然状态下传染病的传播能力,数字越大说明传播能力越强,控制难度越大,我们特别寄希望于R0<=1,在这样的前提下基本上可以阻断。目前研究显示,R0基本上是在3-5之间,像前期莱西疫情通过计算,基本上是在4.5左右,传播能力和德尔塔相比,基本上增加了3倍左右,所以新的变异株传播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大约3天可以传一代,代际间需要时间更短,波及范围更广泛,这就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度快的原因。二是传染性强,传播力是德尔塔变异株的3-5倍;三是传播隐匿性增强,感染者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有的仅表现为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更加难以发现,容易造成疫情多点散发或集中爆发。

  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

  新冠疫情难控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和及时管控。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因为没有症状,自己也不知道是否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并具有传染性,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可以让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感染。他们的传染是隐匿的,很容易出现“发现即已传开”的局面,可能大家都没有症状,当大家检测到阳性的时候,发现它的时候,可能已经广泛传播了,几代已经过去了,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因为难发现自然防范难度就大大增加。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的情况,全国在院感染者从病情来看,以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占比达到了95%以上,重症和危重型占比不到0.1%。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随着这个病毒的变异临床症状相对比较轻;二是与疫苗接种覆盖率高有关,接种疫苗之后即使是感染了,人体的免疫力增强,疫苗接种体内有抗体的存在,免疫力是增强的,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三是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与早期发现和管控是有关系的,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很快被发现,没来得及表现出临床症状就被检测到了。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