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召开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议

2018-06-21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21日上午,全市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上,西海岸新区、市南、市北、崂山等四区政府(管委)汇报了各自辖区在专项整治中建立的有效机制、经验做法等,市工商局局长、市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孙海生同志对后峰会时期和旅游高峰时段的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肯定了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各区市、六大领域创新开展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现场交流。会议分析了今年面临的严峻监管形势,并明确指出了目前工作中仍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强调, 今年旅游旺季将面临“多重叠加效应”的严峻挑战,来青游客的“排浪式”“井喷式”增长,会给景区压力、住宿容量、餐饮服务、交通出行等带来极大挑战,各级监管部门须做好相关形势的分析研判,把一切消费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万无一失。

  关于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六大领域牵头单位要继续发挥牵头和表率作用,强化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及时查找和发现问题。各区市要立足辖区消费环境和工作实际,集中力量把本辖区关键部位、特色区域的消费市场秩序治理好,确保消费市场整治工作不间断开展。发挥好首接负责、联合调处机制的优势,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妥善处置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发挥诚信监管的作用,让违法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人工值守、重大事项报告和应急执法队全天候待命等制度,确保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和处置。强化消费舆情的监控和预警,及时启动“先行赔付”制度,积极化解消费纠纷。此外,还要紧抓整治重点,突出重点区域,盯紧重点业态,聚焦重点行为,突出执法震慑,对各类影响城市形象、扰乱消费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曝光一起,营造出良好的消费市场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