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登记实施全程电子化改革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青岛营商环境

2018-06-21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王梦馨)为回应市场主体创业需求,进一步优化青岛市营商环境,青岛市工商局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登记注册便利化。2017年5月,青岛市启动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工作,按照“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思路,对登记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同年10月,平台上线运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2017年度,我市作为“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工作及时到位、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良好的市”受到国务院激励表扬。

  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是指企业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均通过网上电子数据交换实现注册登记的方式。整个登记流程“无纸化”,申请人与受理审核人员“零见面”,申请人足不出户、身在异地皆可办理登记业务,真正做到“零跑动”。“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内设置了中小微企业登记通道,将制式化信息内置于系统中,申请人仅需在线填写企业基本信息、上传身份证明,自主网上申报、网上自动查询比对、网上自动核准反馈;审核人员仅需重点审查上述个性化申报信息,大大缩短了审查时间,提高了行政许可效率,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也能够有效防控权力寻租,使简政放权改革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据了解,按照“申请人外网申请—工作人员内网审核—审核结果外网反馈”的模式,申请人所有的注册登记业务均可通过互联网办理。申请人登录工商局网站,进行用户注册、实名认证后,网上填报登记信息,使用手机APP进行电子签名。登记机关通过网上核准、发照、归档并予以公示企业相关信息,无需申请人到登记窗口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登记办理完毕后,可根据企业要求邮政快递送达,并同步签发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此外,按照“真实身份、真实意愿、原文未改、签名未改”的要求,青岛市工商局加强了电子签名管理,在整个网上登记过程中,各类电子材料均不对外传递,全过程闭环运行。通过痕迹保存和证据保存等配套建设,确保电子签名服务可信、可靠,电子签名文件防篡改、防抵赖。依托全国公民身份证系统联网核查基础数据,接入公安部人脸比对接口,引进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先进技术,通过身份信息、人脸识别等即时完成与公安部人口信息库的自动比对,自动确认,有效解决企业主要人员身份不实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信用记录。

  为提高社会大众对全程电子化的国际系统的认知和使用率,青岛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电台、政务大厅设立展板等形式大力做好工作宣传。并举办了5期面向登记人员、企业登记代理机构以及银行系统的全程电子化培训班,培训800余人次。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建立了全程电子化业务咨询群,实时解答系统内外在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企业的申报效率。此外,在各行政审批大厅登记窗口处,也安排专人负责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审核,确保了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审核效率。

  据悉,目前,全市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已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模式自动核准名称83103个,自动核准率达90%以上;采用全程“零见面”申报设立登记6325件;申报变更登记1401件,占全省全程电子化登记的74%,全程电子化应用率处于全省领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