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5年计划培训10万“绿领” 首个基地已落户山东

2018-03-30 0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3月30日讯(记者王梦馨)3月29日,“新希望1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首个基地落户山东,当天,培训基地签约暨新希望六和农牧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在青岛举行。据悉,此培训计划将会在5年内培养出10万新型“绿领”。

  自2017年11月起,新希望集团基于自身30余年扎根农业的优势,发动集团内上万名专家顾问及业务骨干,制定了1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随后陆续在全国20个区域启动计划,并在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区展开了培训,截至目前,参加培训人数已有1000余人。在刚闭幕不久的2018全国两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希望能通过一些公益事业,培养10万个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让这些从事绿色产业的“绿领”成为令人羡慕的人。

  “绿领”新农民的培训,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高校无疑是其中的生力军。与首个培训基地同期成立的新希望六和农牧学院将会成为开展1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重要根据地,承担着人才培养培训任务,在农业发展方面提供科技及人才支撑服务。记者了解到,新希望六和农牧学院由新希望六和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联手共建,是1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之所以在山东建立首个培训基地,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建雄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蔬菜、水果、肉类等农产品的产量均为全国第一,农民群体数量较大,而同时,山东也是新希望集团的重要生产加工基地及战略市场,此次建立培训基地,主要在山东进行新型农场主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另外,新希望还将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专业人才的培养,这将为山东农民的转型、增收,为山东农业提质增效及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助力。

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建雄。

  据李建雄介绍,新希望1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是一个公益项目,学员在培训过程中产生的住宿、课程、交通费用等都由企业来承担,其培训对象主要包括生产经营性农民(如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如农机手、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等)、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如农业工人、农村电商从业者、互联网农业创业者等),学员将来可通过政府信息、企业公告、官网等获知培训信息。

  记者了解到,培训的形式包括线上培训、线下课堂、实习实训三种,其中,线上将与网络运营机构合作,通过直播、网课等形式覆盖全国范围的远程线上培训,以方便基层新农民参加;线下分为长期班(一般为1年)和短期班(5-7天),针对专业性较强的植保员、防疫员、服务操作性强的从业人员等,分期集中培训;实习实训则是针对有一定农技基础的对象,安排到与培训计划合作的实训基地、实习机构,进行为期1-6个月不等的师带徒实训,培养具有实操经验的应用型农技人才。经过涉及种养殖、农机操作、农村电商、互联网新型农技等多方面的特色课程培训后,农民们将会掌握更新的技能,提高自身能力。

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出席并发表了讲话。纪绍勤处长表示,山东省是畜牧农业大省,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今年,农业部围绕着乡村振兴其中之一的人才振兴进行了一系列部署。首先,推动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实现农民从“身份”向“职业”的转变。其次,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出路,培养新型职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发展。最后,打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除公益性培训外,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共同参与,进一步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的建设。

  据了解,下一步,新希望集团将会陆续在华北、华东、西南等地区展开培训基地建设,并通过新希望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600余家子公司进行集中的实地培训。同时,在培训10万新农民的基础上,将会同步实施一万人的表彰计划,以及针对创新创业型新农民的100名优秀合伙人计划,给予优秀“绿领”们更多的资金、资源、技术等多方面的扶持与持续帮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