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凡人微光 引领文明风尚 “真心英雄”点亮青岛城市之光

2023-02-08 08: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云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云晓 见习记者 査泽琨 青岛报道

  2月7日上午,首届2022年度青岛“真心英雄”大会在青岛市图书馆举行,本届大会由青岛市文明办主办,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芭莎公益慈善基金、青岛市图书馆承办,并得到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大会公布了2022年度青岛“真心英雄”项目的13位致敬人物,聚焦凡人微光,引领文明风尚。

  回首不平凡的2022年,有一种坚定的力量与温暖,来自“平民英雄”。2022年度青岛“真心英雄”13位致敬人物为:郭俊杰、许振东、张晓斐、韩伟、李文饶、王海燕、曲志昇、刘胜、杨洪光、丁卫亮、李逊、杨萍与刘佳丽。每人获得了2000元到1万元的致敬金。

  在掌声与致敬中,一位位“真心英雄”走向舞台中央,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都在平凡生活中伸出援助之手,用爱心善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们被这些故事所温暖和感动。他是在顽强抗癌的同时坚持扶贫帮困的崂山区志愿协会会长郭俊杰,倾力做公益的他让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有意义;她是在轮椅上开启创业之路的杨萍,成立针对智力、精神残疾人的就业中心,多年来带动1000多名残疾人稳定就业;他是66岁的“保安大叔”和退伍老兵李文饶,英勇跳进3米深湖勇救孩童;他是在驾车行驶时遇到一名因车祸受伤的中学生,及时下车施救的“白衣天使”许振东;她是奉献大爱捐献器官挽救7人的21岁青岛女大学生刘佳丽,这位美好、善良的姑娘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用另一种方式活在人间。

  同沐阳光的负责人杨萍,不仅是在轮椅上开启创业之路的更是自发成立的残疾人就业中心里所有孩子们的“杨妈妈”。2014年,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政策,为智力障碍者、自闭症患者等就业年龄段青年提供工作岗位,让他们可以自食其力,减轻家庭负担。杨萍放弃了自己的服装事业,投身慈善,杨萍成立了青岛市首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带动了1000多名残疾人稳定就业。

  “获此殊荣是没想到的事,我觉得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也非常愿意做的事情。非常感谢大家的鼓励,让我和孩子们能够继续做下去,我也希望多多陪伴孩子们,让孩子们有更大的进步。”杨萍说。

  据介绍,黄晓明“真心英雄”项目源于2015年天津大爆炸事件,迄今为止已在全国奖励了256位各行各业的英雄,致敬金达387万。该项目此前已多次致敬青岛的“平民英雄”:2020年,在疫情期间无私助人的青岛“口罩哥”代金帅;2021年,奋不顾身跳海救人的青岛“兵哥哥”于鹏和舍己救人的胶州小伙赵汉语等。得知19岁的赵汉语不幸牺牲后,该项目一次性给予了10万元致敬金。

  正是一直以来对家乡青岛的关注与热爱,黄晓明授权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多次与青岛早报协商决定,2022年起依托青岛早报“大爱青岛”栏目报道的暖心故事、平民英雄,以及青岛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文明市民、山东好人等,每年选择一定数量的人物或群体,给予一定数额的致敬金,褒扬、鼓励凡人善举,打造青岛“真心英雄”这一新的城市文明品牌。

  在致敬现场,黄晓明向2022年度青岛“真心英雄”们发来祝福视频,他说:“我一直关心关注着青岛这座文明城市的发展变化,也被家乡的动人故事所感动。真心英雄项目的推出,正是为了鼓励褒扬更多平民英雄,致敬凡人微光,凝聚温暖力量。”黄晓明表示,他将继续做“大爱青岛”的代言人,助力文明青岛,与爱同行,号召每个人有一份力就去播撒一片光,有一分热就去温暖一座城。

初审编辑:王云晓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