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列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列昨晚21点35分抵青!531名定西劳务人员免费“点对点”返岗

2023-02-02 07:53:02 来源:  作者: 孙秀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青 青岛报道

  2月1日晚9时35分,载有531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的G2093次列车历经11个小时1700多公里的跋涉抵达青岛火车北站。本次来青的务工人员将以“点对点”的形式被精准输送至127家企业。

  为保障春节前后来青务工人员求职及企业的用工需求,“定西——青岛返岗务工高铁专列”已第三年发出。据青岛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董海波介绍,“青岛市东西协作对应的城市就是甘肃省的定西市和陇南市,每年定西市都有1000多名脱贫劳动力来青就业。今年,青岛市第三次发送定西到青岛的务工专列,每个专列都运送了500多名工人。青岛市人社局通过跟定西市人社部门合作,让工人们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当晚,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青岛北站东广场举办了热烈的迎接仪式,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发放了慰问礼包。定西籍务工人员杜淑英高兴地说,“我之前坐车晕车,今天来青岛太激动了,都没感觉到晕车,整个旅途都非常愉快。我找了一份制作婴儿床的工作,月薪6000多块钱,我很知足了!今年的规划就是多挣钱,多奋斗!”

  “今年想把资格证考出来,工资会高500到800元,现在平均工资也挺好的,平均6000至8000元左右,存在银行卡里面。”20岁的定西籍小伙张树第二年来青务工,目前在三菱重工海尔空调机有限公司工作。去年在青岛的这一年,张树收获满满,不仅有了一份可观的收入,还掌握了新技术。

  随后,各区市人社部门用大巴车将定西籍务工人员安全送至企业,并为他们配置生活用品和人社服务实用手册,指定专人负责指导企业做好在青就业人员的全流程服务保障。

  近年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脱贫人口就业增收为核心,以精准服务和精准施策为抓手,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渠道,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高质量开展劳务输转等工作。截至2022年底,青岛市已帮助协作地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近4.5万名,培训协作地脱贫人口3969人次。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传华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劳务输转仍将是协作地群众提升劳动技能、增加公平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也是人社部门必须做好的民生答卷。”

  下一步,青岛市将加大有组织的劳务输转,进一步畅通东西协作地之间劳务输转的工作体制机制,用心、用情做好协作地群众在青岛期间的稳岗就业帮扶工作,通过政策扶持、岗位开发、技能培训和服务保障,进一步持续发力;此外,青岛市人社局将加大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加大岗位开发力度。通过打出这一套组合拳,意在使协作地的群众在青期间工作有岗位、生活有温度,通过辛勤劳动带来可持续的工作收入,从而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