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济客专百年铁路钢梁桥成功换梁 已服役121年

2022-12-06 16:5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殷旭龙 宋振兴 青岛报道

  12月5日,青岛工务段胶济客专K6+119钢梁桥最后一孔新梁移入架设作业完毕,标志着这座有着121年历史的百年老桥换梁施工正式完成。

  据悉,济客专上下行K6+119处钢梁桥均位于青岛市四方站内,跨越市北区海岸路,是联通青岛站与青岛北站的唯一动车通道。此桥已服役121年,虽经精心养护维修但已无法满足现阶段的运输任务。为保障线路设备安全稳定,青岛工务段对该钢梁进行更换,考虑到沿线居民出行和道路交通情况,青岛工务段同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多次组织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

  青岛工务段副段长王宗卫介绍,他们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完善作业流程,采用半封闭施工法,严格采取降噪措施,保证绿色、文明施工,在保证桥梁设备安全基础上,减小桥梁施工过程中对周边的影响,从而更好保障铁路桥梁施工安全和沿线居民出行需要。

  记者了解到,胶济客专K6+119钢梁桥换梁大修工程于11 月 1日开始,前期4孔旧梁已全部移除。为提高新梁移入架设作业的精度和保护桥梁结构,他们创新采用一体式换梁施工工艺,设计制作了新型智能工装,利用BIM建模等技术手段确保旧梁拆除、新梁更换施工精准无误。

  按照施工计划,本次钢梁桥换梁大修施工将于12月底结束,后期青岛工务段将对新钢梁桥进行铺轨、铺枕和捣固作业,确保具备开通条件。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