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沉浮,长夜破晓!海牛队重返中超为青岛足球正名

2022-11-29 12:3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这个冬季,四年一届的卡塔尔世界杯,点燃全世界球迷的激情与活力,而在相隔万里之外的青岛,橙色海洋席卷整个虎山体育场,此刻“足球城”正续写着新的故事。

  11月28日对于无数青岛球迷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随着唐山南湖足球公园内终场哨声响起,青岛海牛7-1大胜新疆天山雪豹,提前两轮锁定下赛季中超席位。3312天的漫长等待,在这一刻迎来曙光,青岛海牛队重新站回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赛场,并向所有人宣告:中超,我们回来了,青岛足球也回来了!

  中超,我们回来了!

  中甲第32轮,海牛队对阵新疆天山雪豹的比赛,对于球队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如若取胜将直接晋级中超。三军用命正当时,海牛球员势要将比赛拿下。比赛开始后,海牛队便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赛场,在不到35分钟的时间里连入6球,半场过后奥努埃布梅开二度,帮助球队将领先优势继续扩大。随着终场哨声的响起,海牛队将比分定格在了7-1,所有队员兴奋地跑进球场,手持横幅“3312天!长夜破晓 中超我们回来了!”,所有情绪在这一刻完全释放,牟鹏飞、沙一博和刘佳燊等老队友都在草坪上滑跪,今年刚刚回归的前国脚郑龙与队友互相拥抱难掩激动之情。

  当冲超成功的那一刻,沙一博也是激动的落泪:“九年了,每天都在想着打回中超,海牛就像是我的家一样,今天这一时刻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前国脚姜宁则说:“对于我来说,拿过中超冠军,也入选过国家队,在四个中超球队都踢过,个人荣誉已经不缺了。在职业生涯的晚期回到青岛,有一种叶落归根的感觉,希望能够看到年轻人尽快成长,为青岛这座足球城做贡献。”

  同样的远在青岛的第二现场,橙色海洋的欢呼声席卷整个虎山体育场,球迷们身穿“冲超”纪念衫,相拥而泣,摇旗呐喊,见证青岛足球重返国内顶级联赛的荣耀时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期盼中能(海牛)冲超成功,我也非常感谢中能(海牛)多年来对咱们足球贡献。”一位球迷兴奋地说。

  9年沉浸积淀,在这一刻为自己证明

  9年饮冰,热血未冷!回首过往,2013年注定是悲情的一年。

  彼时,张外龙执教的青岛海牛队(原青岛中能队),虽在赛季初期一度打出7轮不败的历史最佳开局,但突来的变故打乱了球队的节奏,在最后一场与北京国安的保级赛中,海牛队0-1惜败,最终以1分之差降级,那一刻也成为了青岛球迷心中的遗憾。

  此后,海牛队(原青岛中能队)又跌跌撞撞不幸掉入中乙,直到2021年,随着足球俱乐部中性化改名,青岛中能改为青岛海牛,在迎回老将姜宁等人之后,在老帅殷铁生的带领下提前两轮夺得中乙联赛冠军实现冲甲。

  或许所有人都不看好,但3312天的渴望,却一直激励着海牛队全员。本赛季的中甲联赛,作为“升班马”的海牛队一路过关斩将,目标也从“保六争三”豪言到再度冲超。经历了第三阶段的魔鬼赛程的洗礼,第四阶段兵发唐山的海牛队势不可挡,与第四名的领先优势也一度扩大至9分。终于在11月28日的这一天,青岛海牛兑现了诺言,一扫9年前的不甘与失落,冲超的这一刻一切都值了。

  在第二现场绚烂的冷焰火中,球队投资人乔伟光站上舞台与球迷共同庆祝,分享冲超后的喜悦之情。“心情太激动了,此时此刻无以言表,感谢市委市政府、感谢市体育局、市足球协会和所有的球迷朋友们。”乔伟光告诉记者,九年走过来确实不容易,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中能的精神,不服输的精神。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回到中超,回来了我们就不想回去了,以后一定会立足中超,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足球城”再迎高光时刻

  在国内足球的历史上,青岛海牛成为第四支两次降级两次重回顶级联赛的球队,“海牛奇迹”在青岛足球在2022年临近收官时刻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足球城”在中国足坛再迎高光时刻!

  海牛队冲超成功的背后既离不开球队的努力,也离不开政策以及众多爱心企业的帮助与支持。青岛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田卫国表示,重新回到中超这个行列,代表青岛足球多年的积淀,也是我们足球文化的传承。作为足球城市,必须有一支中超球队,海牛扛起了这个大旗。我们青岛市有自己扶持职业俱乐部发展的政策,体育局、足球协会积极地落实,明年中超之后,我们会有新的政策,更加加大力度,支持海牛队在中超立足发展,为青岛足球带来更大的贡献。

  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仲明表示,海牛队冲超是对广大球迷的一件幸事,对岛城足球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作为球队的合作伙伴,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将岛城的足球文化和足球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新的领域。

  从过去的颐中海牛、海利丰,青岛中能、青岛黄海青港,再到如今的青岛海牛、青岛青春岛、青岛红狮。青岛这座久负盛名的“足球城”底蕴深厚,品尝过足协杯的夺冠喜悦,涌现过曲波、于大宝、李霄鹏等国脚名将,也经历过无中超球队的低迷困境,正是因为一批批足球人的热爱,才让足球在这片土地茁壮成长,推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热爱足球运动、发展足球事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1月25日,青岛市被列为“十四五”期间首批9个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之一,这是继1979年、1992年两次获评全国足球重点城市,青岛第三次上榜。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海牛冲超成功只是“足球城”腾飞的新起点,未来星辰大海,青岛足球必将大有可为,为中国足球发展贡献一份青岛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