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青年文创家王雪:把热爱变成事业的手工创作达人

2021-08-03 19:16: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学燕

  编者按: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为凝聚青年人才、汇聚青春力量,市北区将举办2021青岛国际青年文化艺术节,给青年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在此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特别推出专题节目《青年说》,以青年视角唱响青春之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学燕 刘铮 青岛报道

  为响应青岛市“国际时尚城建设”,打好老城复兴“文化牌”,助力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助推青岛营造高端化国际化商业化、品牌化的创意氛围,近期,青岛市北区以2021青岛国际青年文化艺术节为出发点,特开启“青年文创家招募计划”专栏,招募青年文创达人,构建文创设计师、艺术家、手艺人交流合作平台,让更多优质的青年文创艺术家作品被更多的人看见与发现,打造合作交流的平台。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台东八路16号的万市唐,打卡“彤心手工”文创店。独特的竹卷帘、各式各样的玩偶、成百上千的盲盒、独具一格的“收款码”、DIY手机壳、钥匙环、相册框……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摆放得错落有致,彤心手工店主、青年文创家王雪正在用奶油胶装饰手机壳。

  王雪是公仔玩偶和盲盒的重度爱好者,接触手工制作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从小我就很喜欢迪士尼的‘小东西’,就收集了特别多,加入了盲盒圈,后来接触了手工,像滴胶、奶油胶、超轻黏土等材料,从这就开始了我的手工创作之旅。”王雪说道。

  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做成事业,把最热爱、最擅长的,发挥到淋漓尽致,被大家接受,给大家带来收获,那她人生的每一天都闪闪发光。王雪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事业,每天都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王雪介绍说:“开始我在网络上接一些私人订制的订单,结交了有相同爱好的小伙伴,但是网络对我来说虚拟、虚幻一点,还是很想接触现实中的小伙伴,正好咱们市北区新建立的万市唐是一个二次元的‘世界’,我本身也特别喜欢动漫和漫画,然后就奋不顾身地来到这开了一家实体手工店,希望在这里能结交更多有相同爱好的小伙伴。”

  王雪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疾速发展,物质的丰盈,让人们的追求不仅局限于物质本身,更开始追求物质的内在,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店里的顾客大都是喜欢文创产品的青年人,他们购买商品时,实用和廉价不再是最重要的标准,精美的设计、讲究的做工、产品背后的文化更为重要。“希望更多同样喜欢文创产品、手工制作的小伙伴来市北区万市唐彤心手工店打卡,我们会提供DIY教学,大家可以带着自己喜欢的玩偶娃娃、驾照本、各种瓶瓶罐罐进行DIY,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公仔、喜欢的颜色的奶油胶,做一个专属自己、独一无二的小物件。”

  近年来,青年文创已逐渐成为一种国际的文化潮流,一种新鲜的创意方式。此次由市北区文旅局和青岛市文创协会联合打造的“青年文创家招募计划”通过聚焦青年创意、整合文创资源、汇聚多元文化,最终打造一个开放多元的文创体验与新鲜有趣的互动空间。

  据了解,市北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始终把文化强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今年以来,市北区文旅局已推出多场文创主题活动,以吸引青年消费热潮,打造青年文创产品与岛城市民深入接触的窗口,提升全民创新意识,让大众亲近文创、了解文创,以文化提升发展,从而打好老城复兴“文化牌”,助力RCEP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助推青岛营造高端化、国际化、商业化、品牌化的创意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