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有8600余万元差点落入骗子手中,多亏青岛警方紧急止付

2020-05-11 13: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1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冯晨原)近日,青岛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召开,通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会议精神,对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进行部署。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获悉,2019年以来,市反诈中心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线上止付、冻结、查询涉案银行账户信息68000余条,其中,紧急止付账户4500余个,止付涉案资金8600余万元;冻结涉案账户99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2.9亿余元,捍卫了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据了解,受害人报警后电话立即转入市反诈中心,民警根据诈骗警情,快速抓取涉案账号、涉案电话、诈骗类型等要素信息,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安部止付平台和驻点银行开展查询、止付工作,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群众财产损失,极大提高案件处置效率。

  会后,市反诈中心民警向记者通报了多起成功止付的典型案例。

  网上刷单被骗后成功止付。2020年4月16日15时,市反诈中心接到市民孙女士报警称:当日添加嫌疑人QQ后进行刷单,对方诱使其向嫌疑人提供的A银行账户转账1.29万元,转账成功后孙女士发现自己被骗了。接警后,市反诈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第一时间通知驻反诈中心的A银行工作人员对嫌疑人账户交易情况开展线下查询,查询到下级账号为B银行账户,工作人员对一级A银行账户开展紧急止付操作进行。经查,该涉案银行账户将涉案资金全部转入二级B银行账户上,中心立即对二级账户办理锁卡并紧急止付,同时继续追查,先后查询到4个涉案银行账号,中心立即联系驻反诈中心B银行、C银行、D银行工作人员配合开展查询工作,并立即对其全部进行紧急止付。最终,在省反诈中心、驻点银行的全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先后成功止付六个涉案银行账户,止付冻结涉案嫌疑资金18.52万元。

  通过电话联系渠道购买口罩被骗后成功止付。2020年4月25日20时,青岛市反诈中心接到市民张先生报警称:当日通过电话联系嫌疑人购买口罩,在通过其银行卡向嫌疑人银行账户转账10万元后,张先生发现自己被骗了。接警后,市反诈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通过反诈中心与银行金融机构的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涉案银行账户进行核查和紧急止付,成功将账户内涉案嫌疑资金15万元止付,为受害人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

  通过APP求职被骗后成功止付。2020年5月2日10时,青岛市反诈中心接到市民刘先生报警称:当日通过某APP中浏览兼职信息找工作,在嫌疑人的诱骗下,刘先生通过银行卡向其提供的某银行账户转账6.7万元。接警后,市反诈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立即通知驻中心相关银行工作人员对嫌疑人银行账户交易情况开展线下查询,同时通过绿色通道开展线上紧急止付,成功止付涉案嫌疑资金14.69万元,为受害人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时刻提高警惕,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要贪图蝇头小利,不要轻信他人传言;一旦上当受骗,不要惊慌,保存相关证据,及时拨打电话110报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