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时破案!平度警方请出警犬“枪火”,地头一嗅立马出结果

2019-05-10 09:1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4月27日,现场工作中的“枪火”

攻击性极强的荷兰牧羊犬

警犬“枪火”和训导员李鹏程

训练中的“枪火”

幼时可爱的“治安防治犬”罗威纳犬

正进行扑咬训练的马里努阿犬

追踪犬“枪火”

走梅花桩的德牧“皮特”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0日讯(记者 毛道光)近日,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会同店子派出所综合运用现场勘查、调查访问、检验鉴定等多种侦查手段,最终在警犬“枪火”的协助下,仅用2小时就破获一起破坏生产经营案件,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5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警犬训练基地,亲眼见到了前几日立功的警犬,两岁多的“枪火”体型壮硕、双眼炯炯有神,将追踪犬的特性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基地内,训导员李鹏程正在对爱犬“枪火”做训练,抛球、下口令“枪火”都完成的相当出色。每当完成指令后,李鹏程会给予它一定的食物及摸头奖励。
  “我们驯养警犬先要和它搞亲和,带它玩、给吃的,做互动一点一点的培养感情,这是最基础的 。等驯养一段时间后,和人熟悉了,能够简单完成指令了,就会送到青岛市警犬训练基地做复训,复训出来后就是一名合格的警犬了。”李鹏程告诉记者,“‘枪火’是一只德国牧羊犬,今年两岁多了,类型是追踪犬,具有不屈不挠神奇的嗅觉追踪能力,无论使用什么手段来使气味混淆它都能准确找到追踪对象。前几日就帮我们破了一件案子,而且侦破速度非常之快。”
  循迹追踪2公里 锁定犯罪人方向
  4月27日早晨,平度市店子镇黄戈庄村村民盛某报警称,其在村东果园内种植的120余棵桃树被人毁坏,直接经济损失5000余元。
  接到报警后,刑侦大队技侦人员带领警犬“枪火”会同店子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技侦人员经过细致的现场勘查,提取多项痕迹物证。训导员李鹏程介绍,“’枪火’根据嗅源由案发现场展开沿途追踪,一路追踪至2公里外的李家寨村。”
  在李家寨村,民警调查了解到,该村王某与盛某素有积怨。办案民警立即依法对王某进行询问,从其家中提取手套、斧头等物品进行痕迹检验鉴定,确认王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栾某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探秘警犬军营:青岛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
  5月9日下午,记者又来到警犬“枪火”的“母校”——青岛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探秘警犬军营。基地外竟然没有犬吠声,这不禁令记者感到疑惑。据市警犬基地民警解释,“这些警犬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见到生人才会叫,警惕性十分高。”
  “我们这里的警犬,每年出现场达300多人次,基本都是一到两名民警带着相关类型的警犬协助破案。”谈到警犬的种类,民警告诉记者,“基地内驯养52头警犬,其中38头为工作犬。警犬按照不同属性可分为追踪犬、鉴别犬、搜毒犬、搜爆犬、血迹搜索犬、物证搜索犬和治安防范犬七类。犬种类型分别是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马里努阿犬、荷兰牧羊犬和罗威纳犬。体形高大、并附有攻击性的德国牧羊犬用于治安防范;性情温和、嗅觉灵敏的拉布拉多犬用于追踪犯人。幼年时可爱的罗威纳犬成年后也会极具攻击性并用于治安防范,长相凶狠的荷兰牧羊犬也是如此。
  民警就“追踪犬”向记者介绍,以“枪火”为例,它送过来从初训到复训将近培训了近十个月。“追踪犬”是否合格要看这三方面,第一,服从性。换句话说就是警犬与民警的沟通程度,即蹲、站、卧等指令必须完美配合,做到‘指哪打哪’。第二,嗅觉。即能排除干扰气味、通过合理科学的驯养手段,使警犬达到分化气味的功能。第三,复杂环境下气味分化训练,从带干扰气味的环境锻炼,逐渐由一个人的气味到多个人的气味一起分化,完成这三样即为合格的“追踪犬”。
  在训练场内,训导员用马里努阿犬向记者展示了警犬的扑咬能力。首先,一名训导员先是通过戴上防具并用木棍进行“挑衅”,在“挑衅”到达一定程度后,另一名训导员会给警犬下扑咬命令,随着缰绳一松,这只马里努阿犬飞奔向训导员并狠狠地咬住防具绝不送口。在训练结束后,记者也注意到训导员的防具上已经有明显的警犬咬合痕迹,嘴型完美的覆盖主要位置。
  在过障碍与跳跃环节,训导员带着“皮特”可谓是大显身手,无论是爬楼梯、走梅花桩、还是翻越障碍,这只德牧“皮特”都发挥的相当出色,这都是每天训练的结果,令人大开眼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