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青岛|探访亚洲第一、全球最高效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多图)

2019-04-23 09:0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编者按:
  4月22日至25日,庆祝中国海军70华诞多国海军活动将在青岛及附近海空域举行,青岛将又一次为世界瞩目。大众网即日起推出《印象青岛》系列报道,从海洋、科技、文化、旅游等角度展现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王熠)自动桥吊将巨轮上的集装箱有条不紊的取下;智能自动运输车如同长了眼睛一样自动寻路、来往穿梭;自动轨道吊像细心的保管员一样将集装箱分门别类码放整整齐齐……位于青岛港前湾港区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装卸作业紧张有序的进行,却无一人参与,实现了全部自动化生产。
  据介绍,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亚洲第一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而更值得自豪的是另一个数据: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效率是全世界第一,相较传统的集装箱码头效率可以提高30%。世界其他自动化港口,往往只实现了用机器换人,但没有解决生产效率问题,甚至自动化码头效率低于传统的人工码头,而青岛港通过多项独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将生产效率提高了30%,而也正是这一点,让各国的集装箱船都乐于靠泊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记者在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看到,来自意大利和荷兰的两艘集装箱船正在进行装卸作业,自动化桥吊首先按照系统指令从船上将集装箱取下,然后将集装箱吊分毫不差的吊放在早已等候好的AGV(自动导引运输车)上,AGV按照系统指令将集装箱按照分类运送到指派的堆场前,由自动化轨道吊将集装箱吊起并码放到合适的位置,堆场另外一端的轨道吊则负责将集装箱精准的吊放到陆域交互区的陆域物流车辆上,完成了一个集装箱从船到车的完成装卸过程。
  据介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以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解决了一批自动化码头的世界性难题,为自动化码头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仅以来往穿梭的AGV为例,不断工作却从来不知疲倦,秘诀何在?原来青岛港独创了AGV的循环充电技术,每一次AGV往堆场送集装箱,在等待轨道吊作业期间,都与充电设施相接触并进行充电,于是每台AGV都如同装了“永动机”一样可以进行不间断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

全自动桥吊从集装箱船上将集装箱运下

.

智能AGV通过埋在地下的磁钉自动接货、送货

智能AGV将集装箱送到堆场

自动轨道吊将集装箱分类码放好

自动轨道吊将堆场码放的集装箱运往另一端,交由陆域物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