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老公交线迎来72岁生日 两代公交人接力服务60年

2019-04-15 11:1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刘丹

  

  父亲田明仲向田世生介绍曾经火爆一时的“老五百”

  

  如今1路场站内新式公交排列成行

  

  田世生向父亲介绍新式电动车的先进逃生功能

  

  田世生学习公交车驾驶时与同学合影(二排中间)

  

  田世生与妻子结婚时的全家合影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5日讯记者 王熠 见习记者 刘丹 通讯员 韩尧钰)作为青岛第一条带有线路号的公交营运线路,1路线镌刻在每一位老青岛人的城市记忆中。在这条线路上,有这样一对公交父子兵,他们在1路线上接力服务乘客近60年。

  回忆:老1路线风光无两 曾因客流大实行双车对发

  今年78岁的田明仲是现1路驾驶员田世生的父亲,60年代初,他从陆军某部队退役,经国家统一分配来到青岛公交集团成为一名1路公交车驾驶员。“当时青岛市市区面积小、公交线路也特别少,为了照顾更多市民的出行需求,1路线要比现在长很多。”田明仲告诉记者,自己驾驶1路公交时其线路已调整为大回环式,单向行驶路线比现在长近一倍。

  田明仲向记者回忆,当时的1路线始发站旁矗立着第五百货商店,途径威海路、老利群和中山路步行街等众多黄金地段,是许多市民“挤都挤不上”的公交线路,风头一时无两。因为客流量太大,那时的1路实行双车对发,两辆公交车同时从始发站出发、发往相反的方向,最后同时回到场站。到了80年代,青岛市公交线网优化升级,1路线由原来的大环行线路变更、缩短,仅保留由四方发至湖北路的一段并一直延续至今。

  父亲:亲历城市变迁 感叹时代巨变

  除见证公交线路的更迭外,每天驾驶公交车行驶在大街小巷的田明仲也亲历了城市的兴衰变迁。

  田明仲告诉记者,当时百货大楼的存在为1路带来了不少客流,与如今终点站几乎无客的情况不同,那时的1路即便到了终点站也有不少乘客。然而,随着改革开放,“超市”的概念被引入中国市场,百货大楼受到强烈冲击,关门歇业。“时代发展得太快了,那时候根本想不到这么火的百货大楼能倒闭。”

  当谈及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城市变迁,田明仲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肯定是中山路啊!”从业30多年,田明仲曾亲眼见证了这条名贯全城的商业街由兴盛走向衰落的过程。“当时一到休息日,1路公交的乘客多得能把车挤爆,大家为了赶上去中山路的公交车恨不得把自己从车窗塞进车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条中山路能满足青岛人所有的生活需求。

  然而,1992年,青岛市政府东迁,台东、东部商圈相继崛起,中山路逐渐走向衰落。

  感慨:想不到公交车比轿车都先进

  田明仲、田世生父子二人畅谈公交60年的发展变化时,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这种变化真是想都不敢想。”

  “七八十年代的时候,路况和车况都不好,公交车在路上行驶摇晃得很厉害,遇上坑洼较为严重的地段,车体剧烈的晃动能把人从座位上弹起来。”田明仲告诉记者,九十年代前后,公交车发动机装在驾驶位旁边,冒出的尾气排在驾驶室内,常常将方向盘熏黑,驾驶员们天天握着方向盘的手更是怎么洗都洗不干净。“那时候,我们看着路上的轿车羡慕得不得了,运行间隙跟同事聊天都在说,咱们啥时候能开上这种车。”田明仲说,自己没想到,二十多年过去,当初的玩笑竟变成了现实。

  “2018年年初,青岛公交集团大面积更新纯电动公交车,这批纯电动公交要比市面上很多轿车的系统更为先进。”田世生告诉记者,新式公交的各个部分由电子系统控制,驾驶员在行驶中随时可以查看轮胎状态,全车安装8个监控探头,360度无死角全方位保障行车安全。“现在的公交车还有雨雪天行车模式,系统会根据道路状况自动分析控制起步加速,以防止车辆侧滑,很多轿车都做不到。”

  公交之家:时代发展下的幸福缩影

  在田家,除了田明仲、田世生父子二人外,田世生的妻子、妹妹均就职于公交集团,因为与妻子共同当选公交集团劳动模范,田世生和妻子张建梅这对“劳模夫妻档”曾一度成为全集团的一段佳话。田世生告诉记者,他与妻子也缘起公交。

  “刚来公交集团的时候我还是乘务员,因为上下班时间相对固定,她每天都能赶上我的班次。”田世生说,后来自己由乘务员转岗为驾驶员,所分配的班次竟又与张建梅的上下班时间重叠,成就了二人的缘分。

  田世生说,自己赶上了好时代,时代的快速发展也影响着他,催他前进。“我是一个农村孩子,能在城市拥有自己的家和稳定的工作,我觉得很知足也很幸福,我特别能理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因为我就是这么过来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