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面塑艺术文化 胶东首家花饽饽博物馆莱西开馆

2019-01-07 09:4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表演完节目的演员穿着演出服兴高采烈的参观博物馆。

馆内有不同风格的面塑作品50余件,花样繁多,蕴涵丰富,美轮美奂,是研究历史、考古、民俗、雕塑、美学不可忽视的资科。

花饽饽吸引了众人驻足观看拍照。

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做饽饽。

胶东第一家花饽饽文化博物馆开馆现场。

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诞生了胶东第一家花饽饽文化博物馆。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7日讯记者 王金玉)在胶东一带,无论是逢年过节的节日里,还是人生中经历的满月、百岁、婚礼、寿礼等礼仪上,“大花饽饽”总是不会缺席,或馈赠邻里亲友,或祭祀供奉,皆取如意吉祥、祈福祛灾之美好愿望。“揉出好日子,捏出新生活,蒸出幸福味”,花饽饽已然成为世世代代胶东人的记忆。1月6日,在花饽饽历史悠久的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诞生了胶东第一家花饽饽文化博物馆。
  莱西市水集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春雷、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副书记张春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倪合才、市旅游局副局长李言军、水集街道组织委员李绪荣等领导参加了开馆仪式。
  据悉,胶东花饽饽文化博物馆占地1000余平方米,珍藏实物368件,有不同时期小麦种植的生产工具、馒头制作工具,还有花饽饽文化的资料史料。通过实物展示、场景再现、图片文字说明等让当代人重拾尘封的记忆和感情,让现代人特别是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乡村记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达到启迪与激励的目的。
  馆内还有不同风格的面塑作品50余件,花样繁多,蕴涵丰富,美轮美奂,是研究历史、考古、民俗、雕塑、美学不可忽视的资科。
  一所技艺传承的大课堂
  很多的博物馆、艺术馆大多都是以收藏物品、让人观赏为主,而胶东花饽饽文化博物馆更加注重体验性,被专家们誉为是“活”着的博物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石碾、石磨、石臼等农具可以现场操作使用,而且馒头的各种制作模具也是应有尽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馆内的教学体验区学习,从和面、揉面到塑型,孩子们乐此不疲,尤其是对各种花鸟草虫、飞禽走兽十分着迷。
  从文化旅游的角度讲,博物馆极强的体验性为“亲子游”打下基础。“这几天我们接待了很多家庭,上午大人带孩子学做花饽饽,蒸熟的馒头可以吃也可以带走,小朋友可开心了!”投资兴建博物馆的青岛喜我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迟金艳告诉记者。
  迟金艳介绍,公司目前已经与青岛大学、鲁东大学、山东省烹饪协会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建立了合作,下一步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成立花饽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不忘历史,教育后人;二是成立花饽饽花样创意研究中心,培训更多的妇女,教会更多的孩子,让花饽饽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三是成立健康养生研究中心,顺应消费者健康需求,用良心蒸馒头,为千家万户提供舌尖上美味的“艺术品”
  花饽饽民间艺人的大舞台
  在胶东民间,花饽饽艺术“大师”人才辈出,迟金燕就是其中一位痴迷者。迟金燕的梦想,源自于儿时对姥姥的“崇拜”。记忆中姥姥是一位心灵手巧的慈祥老人,做出来的花饽饽那真是四里八乡出了名的。缺衣少食的年代,姥姥每次给她解馋的“花饽饽”,她都舍不得吃,她被那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花色所吸引,每次都珍藏到发霉。据母亲说,姥姥家祖上几代都是做花饽饽的,在胶东一带颇有名气,她家的花饽饽曾经是祭海节、山会、庙会等盛会中祭品的“特供”。也许是因为有慧根,无论是花鸟草虫、飞禽走兽,她一学就会,成了妈妈的好帮手。从那时起,她便萌生了以后要做“花饽饽”的梦想。2016年她毅然离开了待遇丰厚得心应手的建筑职业,通过考察青岛、威海、烟台等地的民间作坊和加工企业,取众家之长,注册了“喜我我”品牌,正式开起了自己的生产车间,迈出了经营的第一步。2018年她又投资打造了胶东首家以花饽饽为主题的文化艺术馆。
  传承固然重要,但创新更有必要。随着人们对健康和文化的更高要求,迟金燕与高校的专家教授一道研究改进了花饽饽的用料和配方,做了三大创新:
  一是原料上,采用劲道的上等面粉,营养师配以山鸡蛋、蜂蜜等特殊原料,确定秘方,颠覆传统口感,扑鼻的麦香咬一口就能“粘”住嘴巴。“喜我我”花饽饽拒绝任何添加,全部采用菠菜、火龙果、紫薯、南瓜、胡萝卜等蔬菜和水果汁做花色,不仅色彩质朴自然,而且营养更加丰富,是老人、儿童食用的营养佳品。
  二是工艺上,传承纯手工和老手艺,“老面”引子发酵、人工捏做造型,大铁锅蒸制。
  三是创意上,每一馒头都堪称“艺术品”: “虎虎生威”、“鸳鸯戏水”、“龙凤呈祥”、 “吉祥如意”……每一个馒头有一个动人的名字,而且寓意深刻。喜我我创意团队奇思妙想的程度可以给客人完成“私人定制”:想做什么都可以现场创意设计。
  开馆当天,来自平度、莱州、文登等地的艺人前来表演。迟金燕说:“能把大家组织起来,共同发展、共同传承,是我最大的心愿!”
  花饽饽亦称“花馍”、“面塑”、“民间面花”。各式各样的面塑和制作工艺在悠久的中国美食历史文化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花饽饽与百姓的衣食住行相关联,与民众的生活习俗、民间信仰、审美情趣相依附,并且它能够较为真实、全面地反映出社会的民生、民情。因此,对面塑艺术文化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梳理历史文化脉络,建设以花饽饽为主题的博物馆,对展现历史,教育后人,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指导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