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青岛公交车变形记:从“冒黑烟”到“绿色环保”、“移动支付”

2018-12-19 16:5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蒋甜)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场变革席卷各行各业,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就是改革开放浪潮中的一份子。今天,大众网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采访了解到,四十年间,公交车从单层到双层,从使用月票到电子支付,从燃油气到如今的环保电动车……对于从事公交岗位四十年的徐新华而言,交运温馨巴士公交的发展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流年,曾经拥挤憋闷的公交车辆变成了自带空调的宽敞大巴;曾经人工的公交服务变成了智能高端信息化的便民措施……。在徐新华的眼里,公交的变迁不仅演绎着企业的发展历史,更折射了时代的发展变化。

  从“冒黑烟”到“绿色环保”
  徐新华的父辈们都在交运集团供职,潜移默化下徐新华也成为了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的一员。
  在改革开放初期,徐新华开启了自己的公交职业生涯,“冬天是最苦的,车辆在晚上要放水,在第二天早上投入运行前要加水,碰到汽油车车辆使用久了,发动起来会冒出黑烟。而且噪声大,易颠簸。2015年新能源车陆续进驻公司,并投入营运。新能源车不光功能好、设施全,还绿色环保,“冒黑烟”的现象再也看不见了。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徐新华开上了大货车,那时的大货车比公交车条件艰苦,驾驶室里没空调,常常是冬天冻得直打哆嗦,夏天又热得一身臭汗。“现在大货车条件好多了,一般驾驶员室里都有空调。”徐新华说。
  1990年,徐新华从大货车驾驶员又转岗到公交车驾驶员,徐新华回忆说:“当时,公交车每逢高峰时段站点人潮涌动,都挤得跟沙丁鱼罐头似的,这可苦坏了乘务员,买个票要在人堆的缝隙中钻来钻去,没个好身手,还真干不了这活。每到一站,乘务员还在口语报一下,不然有的乘客就会坐过站。”

2000年10月份31路开通

2014年温馨巴士车上的便民应急箱。

从事公交岗位四十年的徐新华驾驶员讲述改革开放40年青岛公交车变形记。

  从“有人售票”到“无人售票”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转瞬间到了2000年,公交车也渐渐从有人售票转到无人售票,公交车乘务员也渐渐都转到其他岗位,为了更好服务乘客,交运温馨巴士在31路上开始安装使用首批报站器。随后,公司加快智能化信息建设步伐。2010年,温馨巴士又在新能源车里安装调试了电子显示屏。
  2015年交运温馨巴士公司更新换代纯电动公交车,在31路这条被称为"温馨巴士发源地"的公交线上正式启程。新能源车不光功能好、设施全,还绿色环保,无燃料消耗。“乘坐的市民明显感觉到新能源车噪声小、起步轻,舒适度大大提升。同时,车辆前后门的上下阶梯为残疾人士设计了自动伸缩的电动板,以便轮椅更加方便地上下车,也省去了以往驾驶员们需亲自下车帮助其家人将轮椅抬上车的时间。该批电动车也成为岛城公交改革的领头羊。
  从“无人售票”到“移动支付”
  2016年,此时的徐新华是一名机务科的修理技术员,他在站点检查车辆,看着31路候车的乘客纷纷拿出乘车卡排着队有序的上车。
  “现在变化真的很大,就拿支付方式来说,十几年前市民出行乘车基本上都是付现金,后来逐步被乘车卡替代。”徐新华感慨地说。正说着,一位青年人拿着手机往车载POS机上一刷,“嘟”的一声,显示成功付费。徐新华说:“这个更先进,不用现金不用卡,直接刷手机!机器还是我安装的”。
  2017年,公司加强现代化管理模式,升级车载POS程序,交运温馨巴士31路公交车实现“移动支付”,是全国第一条同时支持银联云闪付、支付宝、微信、三星支付、苹果支付移动支付的公交线路。为外出不带现金、不带卡的“马大哈”们提供便捷。
  四十年来,变化斐然,成就令人瞩目。今天的交运温馨巴士致力于为市民出行提供增值服务,十八年里始终坚持比乘客的需求做得更好,车厢内便民报袋、零币兑换盒、爱心雨伞、纸巾盒、环保垃圾桶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备有清凉油、晕车药、创可贴的应急药箱也“上岗服役”,此外,车内还增设了特需乘客专座、无障碍伸缩踏板等一系列温馨服务细节。31路线的各项服务标准已经被作为交运集团公交服务的样板,在众多城乡、城区、城际公交线路中推行。温馨巴士的员工们也将发挥钉子精神,将一张便民出行的蓝图绘制到底,更好地服务岛城市民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