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有轨电车 青岛轨道巴士志愿者自制工具温暖寒冬

2018-12-14 14: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志愿者帮助老人提重物。

志愿者发放宣传单。

志愿者缝制手提袋。

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手提袋。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13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李娟)青岛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公司获悉,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公司的志愿者们为了让乘客能在寒冷冬季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12月14日,在客流量较大的城阳批发市场站,开展以“阳光轨道 情暖冬运”巾帼志愿者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暖冬系列活动,让广大乘客天冷心不冷。
  自制便民袋手提宝 寒冷冬季里的一把火
  根据公司女职工较多的人员结构特点,为发挥女职工缝纫特长,在今年“三八节”,公司正式组建了20余人的“真情缝纫”队伍,8个月以来,志愿者们坚持每周进社区,走遍了岛城32个社区,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收裤脚改衣服500余件,得到居民的高度好评。
  在平时工作中,她们发现乘客习惯用塑料袋盛放物品,塑料袋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易破,东西散落后捡拾麻烦、损坏严重,于是利用休息时间搜集不用的结实废布料,志愿者刘晓卿经过研究设计,裁剪缝制出了既环保又实用的手提袋,她亲手缝的手提袋以中国红为主,颜色鲜亮,就像在凛凛冬日点燃的一把火,为乘客驱除寒冷,带来温暖。经常乘坐有轨电车的刘女士拿着刚收到的便民手提袋激动的说:“拿到志愿者亲手缝制的手提袋很高兴,红色就像他们平日里为我们服务一样充满热情,觉得真温暖。”
  细心的乘务员与老人沟通时,了解到老年人冬天非常喜欢乘坐有轨电车,普遍反映有轨电车的车厢暖和又舒适,坐着都不想下车了,外面实在是太冷,冻的关节痛。于是志愿者刘筱想到的了年轻人常用的暖宝宝,即便利又暖和,便自费购买暖宝宝,在每个便民袋里都放置一片,送给乘车的老人,让温暖从车厢延伸到车外,刘筱说:“我们希望能把真情与温暖延伸到车厢外,让乘客在寒冬的冬天感受到我们的热情与真诚!”
  环保实用的手提袋让乘客们感受到贴心与温暖,手提宝则是志愿者们的又一创新。有轨电车乘务员孙鑫在车厢服务时发现乘客长时间提拿手提袋或者袋内物品较重,手上会出现勒痕,再加上天气寒冷,更是疼痛难忍,于是利用卷纸筒制作了提手宝,增加手掌与便民袋的接触面分散重量的同时,又避免提手过窄勒出血印,这样即使物品再沉也能轻松提拿。张大爷是有轨电车的常客了,每到城阳集都会带着小孙子来采购,一手拉着孩子,一手提着买的东西,很是吃力,用了志愿者们自己发明的手提宝一个劲儿的说:“这个东西好啊,提东西省劲儿!”。
  自制宣传页 安全出行有保障
  为了更好的保障乘客出行安全,驾乘人员在平日工作中帮助乘客搬抬沉重物品、搀扶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上下车、帮扶特殊乘客等,这已经成为所有驾乘人员的基本共识。这次活动正值城阳集,客流量较大,巾帼志愿者们通过平日观察总结,自制了“冬季安全乘车注意事项”宣传页,图文并茂,将安全知识带上站台、走进车厢,还在车厢内为乘客进行现场讲解等,借此机会向乘客详细介绍冬季出行需要注意的事项,重点对年迈老人、残疾人及学生进行讲解,这样一来形成了内外并重——乘客有安全意识、驾乘人员有安全服务,双管齐下,进一步保障乘客安全出行。刚听完志愿者解说的刘女士说:“宣传页有图有文字,通俗易懂,拿回家给老人和孩子也看看,真挺好。”
  车厢内设有爱心让座,为了在车厢内营造和谐、温暖的氛围,对于在车厢内主动让座、热心助人的乘客,志愿者赵格、顾玉杰亲手缝制了爱心卡包以示鼓励,共同打造阳光、温暖轨道专列。志愿者庄鹏说:“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倡导爱心、暖心行动,也是我们作为文明流动窗口的使命。”
  自制便民岛城手册 为出行指引方向
  现代有轨电车作为一种新兴城市交通出行方式,吸引较多外地游客试乘观光,并且作为前旺疃等村庄的重要出行线路,乘客尤其是老年乘客群体对沿线的商超、景点以及换乘等信息的咨询服务需求较大。
  如何能为乘客提供更加周到、贴心的服务,成了全体轨道人的努力目标。有轨电车乘务员孙鑫通过不厌其烦的乘坐沿线公交、记录梳理沿途建筑及换乘站点,经过半年的总结,形成了《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便民导乘手册》。《便民导乘手册》是针对有轨电车周边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旅游景点、民俗集市、站点换乘等进行的详细整理和介绍,并且采用实地拍摄取景的方式,图文并茂,内容更直观、准确、丰富,对外配备在列车的报箱里供乘客查阅,并提炼高频咨询站点换乘、商超景点做成宣传页发放极大方便了沿途居民的出行,更是给外地乘客提供了便捷与帮助。
  对内公司将导乘手册作为业务培训材料开展微课堂,营造练好“一口清”争做“活地图”的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有轨电车驾乘人员的服务水平,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乘车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轨道服务 真情延伸”的服务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