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第二届黑客马拉松暨国际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18-04-24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志 李璐

获得诺基亚专项奖的团队

团队热烈讨论

项目开发现场

  大众网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李志 见习记者 李璐 通讯员 李欣)4月20日下午6:00,青岛市第二届黑客马拉松暨国际创新大赛于青岛创客大街正式开幕,黑客马拉松大赛是一种新颖赛事,源于美国硅谷,活动自4月12日启动报名以来报名火热,已有40余组团队进行报名,经筛选最终选出20余组团队参与到黑客马拉松大赛活动中。4月22日下午6:00,活动进入到最终路演环节。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团市委、青岛市孵化器协会、青岛计算机软件学会、崂山区政府、崂山科技创新委员会、崂山团区委等指导,青岛创客大街和青岛朗讯科技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本次大赛的主题为Coding to intelligent era——“码”能制造,共分为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及通讯业三大方向。
  大赛邀请到的导师评委有诺基亚的美国贝尔实验室杰出研究员、诺基亚青岛研发技术总监夏小鸽、美国贝尔实验室杰出研究员张树芳、诺基亚青岛高级产品经理刘增显、诺基亚CTS/NTAS API首席系统工程师刘世文、青岛中天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尹国奎、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李红艳、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后郑海成、makeblock创客工场授权中级技术员管良辰,在54小时的时间中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参加大赛的20余个创客团队争分夺秒、不间断进行产品策划和开发,经历整个创业生命周期的喜悦、痛苦、压力、一起组队、开发、学习、完成项目、比赛。
  参赛的选手带来的创意项目有很强的实用性,解决了一些工作生活中的“痛点”,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活动评选出诺基亚专项奖一名,以及一二三等奖各一名。经过选手路演、评委打分、统计、会议讨论,最终评选出本次大赛的四组获奖作品。
  获得诺基亚专项奖的团队为API智能语音助理是基于NOKIA NC API平台开发的,根据触发场景通过运营商自动呼叫用户、播放录音、收集用户回应、交互处理的一个全新的语音助理平台。它触发的场景可以是位置、时间、温湿度、突发事件等等。现场演示了一个快递员接近某公司大楼,自动呼叫收件人并播放录音通知用户下楼领取快递,并通过收集用户回应取得用户状态的一个案例。这个平台可以应用于多种场景,比如发生交通事故或火灾时自动报警求救;设备温湿度过高时自动通知用户并播音;在指定时间自动呼叫用户并提醒用户不要耽误了航班等等。此平台得到了现场评委和参赛人员的一致好评。
  获得一等奖的团队为来自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和信息学院的PAWN团队,该团队的项目为VR智能远程多功能小车,小车底盘由麦克纳姆轮做全向移动,并由机械臂做操作任务。机械臂部分采用3D打印技术更加方便快捷制作复杂结构。同时,使用遥控器做控制,并通过手机上的摄像头进行图像采集并传输给VR眼镜进行远距离身如其境的监视。同时通过物联网模块对环境信息使用各类传感器进行采集,并上传至局域网对一定地区人民共享。该产品适合用于智能家居以及危险工作场景。
  获得二等奖的团队为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在线约拍平台——“留夏映画”,团队成员在黑客马拉松大赛上认识,互相交流碰撞,一起设计并开发出新项目。该产品利用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配合组成一个基于微信的影像内容娱乐和在线约拍平台。摄影师可以通过平台,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约拍接单。平台通过高质量的原创影像内容,营造主题氛围。通过平台的摄影周边主题的线上线下活动,消费者可以满足自身的需求。
  获得三等奖的团队为基于树莓派的魔语镜——在普通魔镜的基础上加入了语音交互技术,并且运用较为便宜的树莓派开发,更贴合用户需求,而且可扩展性增强。产品分为四个模块,距离唤醒,显示信息,语音对话,语音控制。利用超声波测距仪实现距离唤醒,当你走进时才会显示内容,当你离开后他又会恢复到息屏状态,变得更加智能化。同时,将镜子与这些功能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使镜子变得不在单调,拓展出其他很多非常实用的功能。硬件组成为树莓派,超声波测距仪,阵列麦克风,音响,摄像头,镜框,镜子。
  经过54小时的紧凑热烈的创作、展示、青岛市第二届黑客马拉松暨国际创新大赛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和程序,在4月22日晚上落下了帷幕!通过此次活动,大大地促进了创客大街与更多优质资源结合,进一步营造活跃自由、充满朝气的创新创业氛围!能够为更多的年轻人搭建交流思想、碰撞激情、合作共赢的良好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