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春来早 首批春茶今天起采摘最便宜每斤1200元

2018-04-12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忠业

首批崂山春茶今天起采摘。高忠业摄

首批崂山春茶今天起采摘。高忠业摄

首批崂山春茶今天起采摘。高忠业摄

  大众网青岛4月12日讯记者 高忠业)今天上午,20余名茶农在位于崂山西麓的青岛云雾茶场茶园劳作,采摘了今年崂山区首批大田茶。据青岛云雾茶场负责人王永超介绍,崂山春茶的价格每斤在1200元至3000元之间,而有机春茶则达到1200~8600元,顶级春茶在万元以上。
  今天,青岛云雾茶场有少许轻雾,正是采茶的好时节。王永超带领采茶工人一起,在半山上采集春茶。半天时间,每位采茶工采摘的春茶仍没有铺满竹筐底。
  “现在采摘的都是春茶芽,量非常少。”王永超说,每3.5~3.8斤鲜茶叶才能炒制1斤茶叶,所以量少价高。今年风调雨顺,气温回暖早,春茶的价格与往年持续,但是采摘时间提前了两三天,有了这个时间优势,今年的春茶品质和收入要好于往年。
  青岛云雾茶场只有100亩有机茶园,其春茶价格要高于其他茶场。王永超解释,这是因为茶场位于半山的阳面,光照好,避风,所以春茶采摘是崂山区最早的。再加上云雾茶场主打有机茶,病虫害防治全部采用杀虫灯和粘虫板等物理办法,肥料采用经国家认证的有机肥和豆粕,并且只采摘春茶,采摘时间严格控制在4月到6月两个月,所以这里春茶的价格要高些。
  今天上午,来自崂山区农业和水利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农艺师刘蕾正在指导茶农采摘。她说,今年崂山春茶的采摘期将持续两个多月。目前,崂山区茶园种植面积为2.2万亩,年产值约2亿元,春茶产量约为300多吨,占全年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是收入却占了大头,春茶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农艺师们都在田间地头指导工作。
  刘蕾称,现在大田茶和大棚茶都已经开始采摘。与大棚茶相比,大田茶颜色黄中带绿,叶片厚,喝起来鲜爽、味浓,更能体现出崂山茶“色绿、香郁、味醇、形美”的特点。市民购买春茶时可以留意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