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警公交联动微直播 普及礼让斑马线

2018-03-22 16: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15路始发站直播。

发车前进行安全检查。

公交车礼让斑马线 行人点赞。

交警进行交通文明宣传。

交警向驾驶员普及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性。

王艳带领班组成员展示文明行车礼仪。

直播智能发车系统。

  大众网青岛3月22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衣彦飞)3月22日上午,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联合开展了“警企联动 深化礼让斑马线”微直播活动。通过新浪微博自媒体网络平台,现场直播了公交智能调度发车、交通普法、站头安全检查、文明行车手语展示、车辆礼让斑马线以及与行人互动、志愿者文明引导等内容,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教育效果。
  直观感受智能发车系统 公交驾驶员展示文明行车手语
  3月22日上午10时,直播正式开始。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首先走进了位于武昌路5号的公交调度室,由调度员演示了智能调度发车,市民通过观看直播,可以直观地了解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的使用。活动现场设置了文明礼让斑马线、文明行车宣导漫画等展牌,文登路中队宣传交警耿艳丽通过卡通漫画展板,将遵守信号灯通行斑马线和乱穿马路在车流中穿行两种通行路口方式进行对比讲解,有针对性的反映驾驶员礼让斑马线、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吸引了不少驾驶员和市民围观。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6路线驾驶员王艳还带领班组成员现场展示了“斑马线礼让手势、赞扬交通文明手势、敬请谅解手势、进站礼貌疏导手势、窄路礼貌让行手势”五个文明手语。据王艳介绍,这五个文明手语是在全体驾驶员中推广使用的,从文明驾驶细节抓起,培养驾驶员自觉礼让、带头礼让、倡导礼让的良好习惯,提高职工安全行车和文明行车意识。
  公交车行车中文明礼让斑马线 获行人点赞
  随后,交警来到天泰体育场15路始发站上,不少市民已经在这里排队乘车。公交志愿者对乘客携带的大型包裹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无人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车后,15路线驾驶员李宁投入了运行。行驶至延安一路文登路路口时,前方有数名市民等待过马路,李宁在距离斑马线10米处停车,并使用“斑马线礼让手势”引导行人通过斑马线,行人过马路后,纷纷摆手向驾驶员表示感谢。据李宁介绍,15路、219路、302路、368、604等多条公交线路都要经过文登路与延安一路交叉路口,车流量很大,过马路的行人也不少,并且这个路口没有设置红绿灯,如果车辆不让行,行人经过则非常危险。通过观看直播,市民可以从驾驶员的角度认识到文明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作为公交车、私家车驾驶员,做到文明礼让斑马线;作为行人,则可以学习文明行车手语,应用到日常出行中。
  此外,两名公交志愿者还在路口进行文明行车引导,倡导私家车、公交车文明礼让斑马线,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的出行环境。据了解,站头文明引导是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一项常态化工作,至今已经有百余名职工参与,主要集中在青岛火车站、栈桥、团岛等客流量较大的站点,在安全督查、倡导文明行车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公交多举措深化礼让斑马线 促进优质服务提升
  据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坤介绍,隧道巴士有限公司自2015年6月便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推广文明手语、制订行车标准、典型引导、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近三年来成效显著。“我们在驾驶员中推广‘321’礼让斑马线标准,即车辆距离斑马线30米时,须提前减速;车辆距离斑马线20米时,车速需低于15公里/小时;车辆距离斑马线10米以内,有行人通过,需停车让行。此外,车辆行经斑马线时,需提前减速观察,遇有行人横穿斑马线时,车辆需在线外停车让行。利用这种方式,使礼让斑马线行为更加明确化、制度化。”董坤说。
  在倡导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的基础上,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还开展了以“为美丽公交代言,争当‘三有’巴士之星”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提升活动,要求驾驶员行车有道、驾驶有德、服务有范;班组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线路无责任投诉、无道路伤人责任事故。据了解,活动持续到12月31日,活动结束后将进行评选和表彰。
  自媒体平台全程直播 民众参与广泛
  在延安一路文登路口执勤的市南交警大队文登路中队中队长田明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其介绍,“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行为已经持续了几个月,虽然在前期活动开展阶段,有不少司机因为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接受到处罚,但是经过几个月交警不断的深入社区、走上公交车等形式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大部分驾驶员看到前方有行人通行时,都会自觉停车等待,也有个别驾驶人未遵守《交通法》规定,慢速插空通行,更有甚者摁着喇叭让行人避让。在现代文明社会里,自觉遵守规则能直接体现一个人甚至一个城市的形象,旅游旺季即将到来,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及驾驶员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按交通指示灯通行,做到文明礼让在我心间,文明交通人人有责。
  据了解,此次“警企联动 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通过新浪微博自媒体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具有趣味性和直观性,充分发挥互联网广泛传播、全民参与的特点,在市民中进行文明礼让斑马线宣传,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教育效果,在促使全社会树立文明出行、文明礼让的理念,不断增强市民文明交通出行意识、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