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院士港发布空气净化新材料产品 预计年销售额3亿元

2018-03-16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产品发布会现场。

工作人员介绍环保节能薄型石材及装饰保温一体化板材。

贝壳涂料产品。

陶瓷过滤板

现场实验,空气监测仪在净化箱旁边放置,指数是0。

  大众网青岛3月16日讯记者 刘宇昕)“这种涂料采用沿海地区的天然贝壳为原料,无任何有毒有害物质产生,而产品具有净化空气、防霉抑菌、去除甲醛等多种功能……”16日,侯立安院士团队空气净化新材料产品发布会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举行。贝壳涂层材料、陶瓷过滤板、装饰保温一体化新材料等吸引着现场众多人的眼球。据了解,在空气净化新材料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及其配套装备产业化的建设方面,侯立安院士团队全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 3 亿元。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伟图公司产业化的“环保节能薄型石材及装饰保温一体化板材”,是侯立安院士科研团队领衔研发的环保功能性材料。“与传统干挂石材相比,薄型石材具有安全性共高、出材率高、施工周期短、施工成本低、耐冻融性好、抗冲击性强等诸多优势。”伟图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安装工艺的角度看,自然环境下的酸雨、海风、水泥中碱性物质对干挂工艺应用的钢龙骨有很强的腐蚀作用,而薄型石材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并系统的解决了墙体保温与饰面一体化的技术瓶颈,为节能减排、环保绿色建筑提供可靠保障。“目前市面上已经有这种材料了,很多居家装修都在使用,我们与地产商合作,希望把‘环保节能薄型石材及装饰保温一体化板材’ 应用的更广泛。”
  “贝壳涂层材”现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据了解,侯立安院士团队研发的贝壳涂层材料,是采用沿海地区的天然贝壳为原料,制作建筑结构内墙优质涂层材料。该产品采用国际上最新生产技术,将天然海产品加工后产生的贝壳,制造成健康环保的建筑结构体“水性涂层材料”。“整个生产和应用过程中,无任何有毒有害物质产生,而产品具有净化空气、防霉抑菌、去除甲醛等多种功能。”金贝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经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检测,该产品不含甲醛、苯、VOC、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同时,我们经过试验,用贝壳材料为主材研制的水性涂层材料,室内涂装 24 小时内,可将因其它家装材料产生的甲醛物质去除率高达 87%以上。”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幼儿园、学校、酒店、写字楼等方面有应用。
  侯立安院士团队的另一项最新技术,由团队风享公司承担产业化,在密闭环境下的“新风环境净化系统”项目,为公民建工程提供室内空气净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我们通过分析室内的污染气体,有针对性的配套专业的陶瓷过滤器,将环境中的PM2.5、有机挥发物、有毒有害污染气体,催化分解成无害元素,创造空间优异的净化新风环境。”该项目负责人田小兵博士在现场拿出空气检测仪,测试现场的空气指数是43,又把检测仪放置到净化箱旁边,检测仪上指数显示0。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与行业知名的海信、美的、A.O 史密斯、长虹、中铁、虹桥机场等品牌企业开展合作,与德国 REVEV 公司达成长期合作意向。该净化装置可广泛应用于家庭、学校、酒店、医院、机场、地铁、军工装备、汽车、房地产建筑、影院、实验室等人员密集领域。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海洋防腐工程新材料--无溶剂双组份环氧涂层材料采用侯立安院士团队最新科研成果,孵化成功的无机物含量达 99%以上的双组份环氧涂层材料,主要应用于经常与海水接触的钢质结构体的重要防腐工程,比如海军舰船、钢结构码头、海水采油平台、海底输油输气管道等,该产品的先进性,经该材料涂装后的钢结构体,可连续在海水中浸泡达六年以上,且不会有海生物附着,不会有涂层材料析出污染海水,该产品不但与钢结构附着力强,还耐高温可达 1000 度以上,是海水装备首选的功能性新材料,有着极高的海洋工程应用价值,该产品生产无三废排放,属环保绿色产品,市场需求量大,产业化首期年产 3000 吨,供应海洋工程项目建设。
  据悉,融创新材料工程研究院科研团队,在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带领下,将院士团队定位于水环境与空气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新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及其配套装备产业化的建设计划,全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 3 亿元人民币,全力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新材料集成研究及产业化中心,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水环境、空气环境改善提供社会化服务,形成新材料与装备技术高新产业孵化区。
  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