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0后货车司机的13小时值乘任务

2018-02-12 0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90后货车司机的13小时值乘任务
  时间:2月8日
  地点:济南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机务段
  记者:蒋甜

值乘机班共同确认前方信号。

副司机显示连挂信号,引导机车与车辆连挂。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揭幕,人们关注的焦点多数集中在铁路客运。而在铁路春运安全正点的背后,还有这样一个岗位:为了确保客运列车、特别是临客列车的安全正点,经常在一个地方等待避让客车几十分钟甚至是几个小时,一趟值乘任务下来最多可达到13个小时。他们就是担当货物列车牵引任务的火车司机。2月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走进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机务段90后担当货物列车牵引任务的火车司机,体验他们春运值乘的一天。
  “李指导,你咋买这么多饭?”“多买些包子、馍和泡面大家一块吃,春运开始各线路都增加了客车,我们货车运行点大多是会延长的,就害怕我们车没到,‘干粮’没了……”今天出勤前,青岛机务段淄博运用一车间指导司机李元勋与准备值乘H27056次直通货物列车的90后司机侯现贺、副司机孟玲龙去公寓食堂买随车“干粮”。
  “货运列车运行点不固定,站停等候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好多小站都是在荒郊野外,没有商店,而且大多数都是封闭线路,除了出退勤都出不去,因此货车司机一般都是在出乘前带足一路上的食物,带多带少都是凭经验。一个班最幸福的事就是车到了‘干粮’还有,最悲催的事就是车没到‘干粮’没了,今天我们人多,运行时间无法预测,所以多买点好。”

继续值乘。

交接班后递上双肩包和物品。

大众网记者蒋甜现场采访。

  10:50,叫班出勤,三个人按照规定侧酒、核对运行揭示、背起背包、拿好行李,乘坐班车,赶往黄岛折返段内接车。顺利接车后,司机侯现贺踏着精准的步伐认真的检查着火车的走行部,手电照到哪,检修锤就敲到哪,他时蹲、时跪,时弯腰、时侧身。一圈检查下来,大约需要10多分钟,起蹲21次,副司机孟玲龙也一直从车窗处紧盯着做着监护。透过90后这对火车司机搭档干练矫健的动作和认真细致的态度,对铁路安全正点、多拉快跑有了全新的认识。
  12:20,一切准备就绪后要道出库。按照信号指示,随着一声长鸣,机车缓缓出段。“注意脚下及临线车辆”,指导司机李元勋给下车挂车的副司机孟玲龙叮顿道。春运期间编组站比平时更繁忙,站线进出车辆频繁,特别要注意身体不能侵线,人身安全大如天。
  显示连挂信号,连挂、试拉、……在流程化的众多环节紧张有序的完成之后,13点20分H27056 次直通货物列车出发了。
  “前方限速每小时80公里,”一路上司机达速运行。春运期间怕有临客开行,因此他们不敢怠慢,恐怕影响了后续列车的运行。当天,一直到晚上21点25分,在经过多小时的坚持奋战,他们顺利完成了春运出乘任务。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货物列车在青岛机务段每天都有,春节期间更不例外,每天上下行加起来约开38列,每天都有众多位李元勋这样的列车司机在铁路上辛苦忙碌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