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车厢里这些思乡语 句句扎心(多图)

2018-01-22 13:56: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青岛1月22日讯记者 刘宇昕)1月22日,一列特殊的2号线车辆上线,令人眼前一亮。车内包裹的红色车贴看起来十分喜庆,上面印着的文字更是吸引了乘客们的目光。“好像越长大,回家的路就越远”“外面的世界比想象中冷,我想回家”……一句句“扎心”的话语勾起了市民深深的思乡之情,许多人拿出相机拍照转发分享,还有不少乘客鼻尖泛红、眼角含泪。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不到一个月就是新春佳节了,为了营造浓浓的年味,增加地铁与乘客的互动交流,拉近与市民的情感距离,青岛地铁和中路保险共同发起“温暖思乡语”主题征集活动,许多热心市民纷纷参与其中。活动通过青岛地铁、地铁新生活两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征集了百余条来自乘客的思乡心语。经过筛选,几十条能引发广泛共鸣的优质留言脱颖而出,被“写”进了地铁车厢。工作人员介绍,这列载满乡愁又独特吸睛的列车将持续开跑一个月。
  据悉,“温暖思乡语”是“温暖回家路”系列活动的“头阵”,除了上线思乡列车,“温暖邮递站”活动也于18日—20日成功举行。活动投入了一万张主题明信片,供大家免费邮寄。许多市民获悉后特地前往3号线五四广场站、李村站和双山站,在活动现场写下祝福话语,投入邮箱寄给远方的亲朋好友。中国邮政的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的明信片自带邮票,全国包邮,一周左右就能寄到。此外,春运期间,还将举办“志愿者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相关链接:
  暖心留言
  1、@牧羊少年:少时憧憬未来只想快快长大追梦想;如今回忆过去谨求慢慢老去回故乡。
  2、@吕鹏飞:大家都太思念家乡了,以至于车厢里都是饺子的味道。
  3、@奈奎斯特判据:外面的世界比想象中冷,我想回家。
  4、@王可佳:如果轻按一下Home键就能回到家,那该多好啊!
  5、@刘祖聪:人间若得久相逢,笔墨顿作雨盆倾。遥望故乡东向路,解道月明千里行。
  6、@周口游子蒋:家是一碗暖暖的胡辣汤,思念如烩面般绵长!
  7、@紫陌冉:故乡,就是小时候想方设法逃离,长大后却再也回不去的地方。
  8、@伶仃:人言落日是天涯,唯见天涯不见家。
  9、@王宇:“爸,妈,和你爱吃的韭菜馅饺子,都等你回来。”
  10、@蓝玲:我把乡愁写给故乡的山水,让春天的地铁为我送达!
  11.@周口蒋:家是一碗暖暖的胡辣汤,对您的思念如烩面般绵绵延长!
  周口蒋也是吃货一枚,他的留言可谓别有一番“风味”。来自河南的他,2010年离家求学,5年后来青。这些年一年只回一次,让恋家的巨蟹男每次离别都分外伤感。“在外地的时候,特别特别想吃到家里的味道。”胡辣汤吃到嘴里是酸酸辣辣的,流到心里却是甜甜蜜蜜的,“留言的前半句是我回家坐火车在出口看到的,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12、@Jenny:离别是一张车票,故乡总在那头。从前是起点,而今是终途。
  同样用“吃”串连起故土的还有珍妮,老家陕西富平的她,来青十载、结婚生子,已算半个山东人,“因为怀孕已经有四五年没回去了,故乡名目繁多的小吃美食,一想起来就口水直流。”柿饼、琼锅糖、甑糕……虽然在外也可以吃到家乡美食,但“那种味道不一样”。
  “生完孩子后,父母从老家过来帮忙带孩子,这次元旦前送父母回家,在等地铁时看到标着‘开往青岛站’,手里还有一张单程票,就有所感触,就顺着思绪写了出来。”求学时从家乡出发去往外地,如今在外地成家立业,距离未变,起终点却互换了位置。
  13、@紫陌冉:故乡,就是小时候想法设法逃离,长大后却再也回不去的地方。故乡之于我,已成为了一个日渐遥远的地方,而我也将成为永远的游客!
  为了吃到正宗的家乡味,80后紫陌冉自学了甘肃老家面鱼鱼的做法。“我爸是老铁道兵,天南地北地跑,还是我妈陪我多,我最爱吃的就她做的面鱼鱼!”她清楚地记得,2010年9月21日来到青岛。这些年一年最多回两次家,国庆和春节。“在我的记忆里,只要我一睁眼,都会看到妈妈忙碌的身影。如今,父母老了,天各一方,照顾不上,每每想起这些真的让人泪流满面……”
  14、@汇善天使:多少次梦中浮现的都是家乡儿时的记忆,枯藤老树、小桥流水、田间嬉戏……虽然我们为了生活暂离家乡,我相信我终究会回到那里!
  家乡不止有美食的味道,还有人情的味道。“镰刀收麦子、爬树摘苹果,还有夏天大人们拿着马扎子坐在路边聊天,小孩就在旁边来回跑。”汇善天使是烟台人,2011年青大毕业后一直在青发展,如今已在李沧安居。“虽然回想起来这些都是些平淡的小事,但很朴实很亲近。现在高楼林立,邻里之间距离比较远,少了些人情味。”老家还有自留地的她计划日后闲时回去种些瓜果蔬菜,“就当休闲度假了。”

地铁车厢的思乡语,句句扎心。

地铁车厢的思乡语,句句扎心。

地铁车厢的思乡语,句句扎心。

地铁车厢的思乡语,句句扎心。

地铁车厢的思乡语,句句扎心。

地铁车厢的思乡语,句句扎心。

地铁车厢的思乡语,句句扎心。

地铁车厢的思乡语,句句扎心。

地铁车厢的思乡语,句句扎心。

地铁车厢的思乡语,句句扎心。

车厢里“写”满了“思乡语”。

车厢内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