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酒后上高速 青岛交警曝光今年首批30起交通违法行为

2018-01-04 17:06: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青岛1月4日讯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栾心龙)1月4日,交警部门曝光的2018年首批30起四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涉及超载、放大号不清、疲劳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曝光的典型案例则包括了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近日查处的相关典型交通违法。交警部门表示,青岛交警部门将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要求,坚持开展针对四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大曝光警示行动,积极创造“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案例一配图

  案例一: 12米挂车改装装载达14.4米
  近日,青西新区查获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超长,其挂车登记长度为19米,但后面的油罐却被改为21.5米,驾驶人王某非法改型车辆,民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500元处罚,于1月4日勒令驾驶人将车辆恢复原样。
  2017年12月31日,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正在204国道进行巡逻,17时左右,在滨海路段发现一辆号牌为鲁UK2667的“大型”水泥罐车在路上行驶,民警随即示意驾驶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民警观察到,该罐式半挂车的油罐中间部分并不是正常的油罐形状,而是中间有个“大肚子”,中间有明显的焊接的痕迹。民警检查行驶证后发现,其挂车登记长度为12米,而罐车经测量却达到了14.4米,超长2.4米,驾驶人非法改型车辆。根据法律规定,王某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罚款500元。1月4日,民警勒令王某将车辆恢复原样,对其改装部分进行切割。
  民警称,改装后的运输车与原车的性能不匹配,将破坏车辆本身的结构和性能,影响车辆制动距离,改装运输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使车辆的制动和操作等安全性能迅速下降,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经过民警的教育,该车驾驶员王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民警现场依法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并要求其立即消除安全隐患。

案例二配图

  案例二:渣土车司机酒驾喊话“漏”酒气
  1月3日下午17时许,青岛同三高速大队二中队民警在辖区胶南路段巡逻时,发现一辆豫A牌照的渣土运输车打着双闪灯停在应急车道上,民警上前了解情况得知,该运输车由于突发故障无法启动只好暂停在路边等待救援。
  就在和驾驶员蒋某谈话的过程中,民警闻到蒋某身上有酒味飘来,但蒋某却坚持声称自己吃的是槟榔,当天并无饮酒。为了一探究竟,民警待路政部门将故障车辆拖走后便将蒋某带回中队进行了酒精检测,结果发现其体内酒精含量为47mg/100ml,属于饮酒驾车。
  经询问得知,家住河南省的蒋某一直在胶东机场某工地上运载沙土挣钱养家,由于最近工资迟迟延发外加将近年底,蒋某决定辞职回家准备过年。在头一天晚上,工友们便在附近饭店为蒋某摆酒送行,并一直饮酒到凌晨3点多钟,之后,蒋某便回到宿舍蒙头大睡,谁知在下午返程的途中,所驾驶的车辆出现故障无法启动,蒋某只好将车停在路边等待救援,谁知反而被民警查获酒驾行为。面对处罚结果,蒋某表示很是无奈。
  由于驾驶员蒋某涉嫌饮酒驾车,民警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当即依法对其处以2000元罚款、记12分,暂扣驾照6个月的处罚,同时,蒋某所持有的B2驾驶证件将面临降级处理。

案例三配图

  案例三:货车司机拼“速度”疲劳驾驶上高速被查
  1月4日11时,胶州湾高速公路大队二中队民警在营海收费站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工作时,对鲁UD97XX号重型厢式货车进行检查。核查相关证件完毕后,民警要求查看此车的行驶记录仪单子吃惊的发现,此车竟然连续两天有疲劳驾驶的记录,谢某在1月3日和4日凌晨两次开车期间都有5个多小时没有休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谢某称,他的车里拉的都是快递,从青岛发往济南,快递拼的就是速度,所以根本顾不上休息。民警对司机谢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其进行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案例四配图

  案例四:爬个坡咋这么吃力?原来超载了
  1月3日14时许,平度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驾车巡逻至S218路口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B**51挂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在稍有坡度的路段爬行吃力,民警怀疑该车存在超载嫌疑,于是拦停该车进行检查。司机一看到民警来了,竟然弃车逃跑了。
  民警将车开至停车场,对该车进行过磅称重。经检测,该车车货总重达77吨,超过了核定49吨的总质量,超载50%以上。随后,民警又联系治超站对该车进行卸货。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50%以上的严重违法行为给予驾驶证记6分、罚款1000元的处罚。目前,民警正在联系该车驾驶员,要求其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2018年首批部分四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曝光名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