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工作在子夜 青岛公交急救员专治电车 “掉辫子”

2017-12-29 15:46: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王谦和抢修线网。

抢修员高空作业。

  大众网青岛12月29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宋晓蕊)青岛公交集团线网工王谦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线网工人,39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维护电车线网的正常运行拼搏着、忙碌着。他带领班组成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把“安全生产服务一线”落实到每一次抢修中,以一流的线网架设技术使线网故障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有力确保了各条线路电车的正常运行。
  凌晨巡查线路每周三次 “夜猫子”工作颠倒黑白
  深夜或凌晨时分,马路少有行人,四流南路北岭段的道路上,3辆升降车机器轰鸣,十几名工人紧张忙碌着,王谦和带领班组成员要赶在当天凌晨3时30分前结束施工,给电车运行供电。为了保证线网正常运行,避免电车“掉辫子”,公交市北巴士公司供电所49名抢修人员,常年在深夜11时30分至次日凌晨3时30分之间作业,养成了“夜猫子”的习性。
  25日晚11时50分,随着青岛公交5路电车到达胜利桥终点站,位于北岭消防中队附近的电车供电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拉下了北岭至北岭山森林公园段电车线网的电闸。等候在现场的电车供电所1台抢修车4名工人开始作业。他们开着一辆升降车,沿电车线一路巡查,其中两名工作人员,站在升降机上,在强光手电的照射下,查看线网情况。每当发现有破损或接触不好的地方,便大声通知司机停车,开始检修作业。
  “习惯就好,一周至少三次都是这样。特别是年末我们加大了对线网的检查力度,来确保市民的出行。”王谦和说。市北巴士公司供电所抢修班班长王谦和今年59岁,从事电车线网抢修巡查已经39年。多年来,身为党员的王谦和带领班组以行动迅速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积极打造一支过硬的战斗集体,在帆船比赛、军演等重大活动中,不仅表现突出,更展示了电车线网工人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
  49名作业员工负责50公里线网 寒夜抢修是常态
  目前,青岛共有2路、5路、30路3条电车线100多辆车,线网总长超过50公里。“线网是电车运行的基础,如果线网有问题,电车就趴窝了。”王谦和介绍称。
  王谦和所在的抢修班,共有49名工作人员,他们负责所有电车线网的巡查和抢修。由于白天电车要运行,每次巡查,都必须等最后一辆电车回到终点站才能进行。王谦和曾经担任过线网大修班班长,为了保证线网架设工作万无一失,他每次接到工作任务,都会对工作中要准备的材料和人员进行认真部署,在工作中要求班组成员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大修工作完成以后,他仔细检查螺丝是否牢靠,线网的松紧,只要发现问题马上解决,不留有后患。每次凌晨3点,他所在班组负责的工作任务都会及时地完成。
  “最后一辆是5路车,到达终点站时间大概在深夜11时50分左右。”王谦和告诉记者,车辆到站后,他们才会通知变电站断电,然后开着升降车一路巡查。“白天马路上车太多了,晚上车少,正好也不影响电车运行。”无论巡查还是检修,都必须在凌晨3时30分前完工,然后再通知变电站恢复供电,以便电车能在凌晨4时左右发出头班车。“这么短的作业时间,必须得讲求效率。”公交市北巴士公司供电所书记刘峰说。
  因为抢修工都是室外作业,冬天,他们的工作环境更是恶劣得使人无法想象。尤其到了凌晨,气温已下降到最低点,从膝盖以下都没有了感觉。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所有的抢修工没有一句抱怨的话。
  随时待命的电车“急救员” 4.3米高空作业
  除了晚上巡查和检修,抢修班还负责电车线网的紧急抢修工作。抢修班类似120急救中心的急救医生,平时在单位待命,遇到突发情况就需要立即出动。“3分钟,抢修车必须开动上路,10分钟要到达现场。”今年6月份的一天,恰巧王谦和乘坐电车上班值夜班,那天雨特别大,就在大家接班的路上,沿途交通出现堵塞,根据经验,他判断是线网发生故障造成的,于是他马上召集全组人员赶往现场,参与事故处理。当时,他和同事们的衣服全湿透了,雨水打在脸上看不清,班里几位年轻学员干脆就把衣服脱下来,为工作人员挡雨,他们冒雨抢修的精神,此情此景,令过路的人们惊叹不已,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
  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李青介绍,此前电车在运行过程中存在容易脱杆打坏电车线网的问题,主要是线网枢纽中拉线很多,空中横拉线纵横交错。为此,他们组织抢修人员反复试验,通过抢修工多年的架线经验,将原来电车线网多处架设不合理的地方改制,增强分线器与线网的可靠连接,降低了线网上原先由分并交叉造成的故障频率,使电车线网的故障率大幅度下降。
  特殊的工作性质,导致抢修班的49名成员,都养成了日夜颠倒的生活习惯。“白天没什么精神,到了晚上就来劲了。”市北巴士公司供电所书记刘峰告诉记者。王谦和如今已经习惯了晚上工作的生活,休息日在家,他都要等到凌晨前后才能睡着,并且睡几个小时就醒了。“刚开始不行,到了凌晨两三点的时候,非常困。”王谦和想到的解困方法,是抽烟。电车抢修班49名抢修工,全是男性,其中八成以上抽烟。为了保证安全,在升降机上作业时严禁抽烟,凌晨犯困时,他会在一旁观察,将犯困者叫下升降车,在安全地点抽烟休息会儿,然后再上车作业。“如果工作量大,大家都跟打了鸡血似的,别说抽烟,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王谦和说。
  作业时间虽然在寂静的深夜凌晨,可作业现场却非常嘈杂,每当需要引导升降机上的作业人员时,王谦和都要大声吆喝,这也让他养成了大声说话的习惯。“线网本身就是高压电,晚上虽然车少,但我们还得防备酒驾等突发情况,大声吆喝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王谦和告诉记者,电车线网高度在5.5米左右,为了作业方便,升降机一般要升到4.3米左右高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