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天“神器”HUD带你飞 记者体验150米低能见度起飞

2017-11-30 15: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150米低能见度起飞验证“成功”。蒋甜摄

飞行员通过正前方显示器就可以看到所有仪表数据。蒋甜摄

记者体验山航飞机HUD执行RVR150米低能见起飞。蒋甜摄

起飞前飞行员进行调试。蒋甜摄

  大众网青岛11月30日讯记者 蒋甜)11月30日上午8:40分,山东航空公司一架编号为B-5626飞机在青岛机场腾空而起,验证了使用HUD执行RVR150米(跑道视程150米)低能见起飞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亲身体验飞机起飞直至降落全过程,本次验证飞行,山航机组完成了HUD起飞程序,在起飞全程中导航信号稳定,运行程序流畅,验证了青岛机场使用HUD进行RVR150米起飞运行是安全、可靠的。
  众所周知,大雾天气是影响航班正点率的重要因素之一,以首都机场为例,平均每年跑道视程低于200米的天气44天,低于150米的天气31天,低于90米的天气9天。因此,中国民航局推进以HUD平视显示器为代表的航行新技术,减少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准点率的影响。
  “降低起降标准、改善飞行品质、提高安全裕度”是 HUD的三大优势,而这正是HUD被称为“神器”的原因所在。11月30日上午8时40分,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在山航一架编号为B-5626飞机体验HUD执行RVR150米低能见起飞,青岛国际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副总经理高占华接受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采访说,过去的通常是400米的能见度可以起飞,这次我们试验的是150米。即使是从200米到150米,这50米也是不得了的进步。“飞行员在驾驶过程中,视线一般是看着外面,然后再看着仪表,不停地来回转换,转换过程中,容易把飞机的姿态丢了,也会耽误一些时间。”
  HUD是一个平视显示仪,不需要低头,就可以在看到跑道的同时把所有主要的仪表数据都在HUD上显示,大大地减轻了飞行员操作的复杂性。”高占华告诉大众网记者,飞行员在使用HUD的时候会感觉到精确度大大提高,提升在复杂天气条件下,低能见度起飞,也减少了航班延误。“除此之外,使用HUD降落,给旅客带来最直观的乘机体验就是,飞机降落得更加平稳、舒适了。”高占华说。
  在飞行中,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走进飞机驾驶舱,记者看到,飞行员通过正前方显示器就可以看到所有仪表数据,在飞行过程中不需要多次进行低头看仪表的动作,可以更好地观察实际飞行状态。“这就像咱们开车一样,现在很多汽车也安装有车用平视显示器,驾驶员可以全程目视前方,提高驾车的安全性。”飞行员说。
  据了解,HUD设备具有极高的安全裕度,可靠性非常高。山航作为民航局首个推广HUD的试点单位,配合HUD的使用及推广,取得了不小的突破。截止2017年11月15,山航已累计使用HUD实施低能见运行的航班总数已达391班。此次试飞,青岛机场大力支持,机组完成了HUD起飞程序,在起飞过程中导航信号稳定,运行程序流畅,验证了青岛机场使用HUD进行RVR150米起飞运行是安全、可靠的。
  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山航近年来已多次运用该设备在大雾天气条件下安全起飞和降落,有效提高了航班正常率。自此,山航掀开了中国民航HUD技术应用的新篇章,济南、乌鲁木齐、烟台、郑州、海口、太原、虹桥、贵阳等全国各地机场接连邀请山航承担HUD验证试飞任务,均取得圆满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