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 第12届“欧洽会”在青开幕

2017-10-30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欧洽会”现场。

签约现场。

  大众网青岛10月30日讯记者 刘宇昕)10月30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青岛开幕。现场近600位中欧政商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是欧洽会连续第三年在青岛举办。
  据悉,本届“欧洽会”以“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新未来”为主题,聚焦海洋产业、环保技术、新能源开发利用、高端及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通过举办中欧海洋产业暨科技经贸合作高峰论坛等高端论坛、中欧企业配对洽谈会、合作项目签约和成果展示等,推动青岛与欧洲国家在投资、贸易、科技方面的全面交流合作。
  开幕式现场,青岛市副市长刘建军先生致辞表示,青岛与欧洲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也是与欧盟交流合作最频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截至2017年8月,欧盟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204个,合同外资58.53亿美元,实际外资46.21亿美元。
  欧盟驻华代表团科技参赞薄思睿博士在采访中表示,20年前,中国和欧盟第一次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每五年都会续签一次。五年前双方建立了科技对话、联合声明,从研究合作一直延伸到其它商业方面的合作。今天的欧洽会主题是关注于海洋经济、蓝色经济以及高科技,在这些主题中,欧洲其实可以向大家提供很多合作领域。
  在论坛环节,来自中国、德国、丹麦、意大利等机构和企业的业内专家将围绕海洋、环保、智能制造等议题登台演讲,分享前沿科技成果,寻找潜在合作商机。在签约环节,意大利百泰可公司、丹麦农业产业园和欧盟中国贸易协会等欧方机构将与中国合作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科技、农业、经贸等领域合作项目落地。在企业配对洽谈环节,190多位外宾将与青岛近300家企业就海洋产业、环保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项目展开一对一洽谈,寻求务实合作。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一年一度的“欧洽会”由青岛市政府主办,青岛市贸促会等部门承办。大会于2015年首次在青岛举办,目前已成为中欧经贸技术交流合作的平台和青岛融入“一带一路”的桥梁。在过去两届“欧洽会”中,超过230名欧方代表与500名中方机构和企业共举行了600余场一对一洽谈,达成110余项贸易、投资、技术合作意向。除促成企业间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外,大会还促成了欧洲企业网络中国北部中心、中欧环境技术合作平台等一大批合作平台的建成,促进了中欧经贸技术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后,“欧洽会”将充分利用国际合作资源,不断加深青岛与欧盟各国地区、园区和企业间的业务交流,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加深青岛与欧洲在投资、贸易、科技、文化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