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机场高地铁站房封顶 地铁8号线建成后一小时可环城

2017-10-27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新机场地铁站房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

新机场高地铁站房封顶仪式。

已建成主体的地铁站房。

  大众网青岛10月27日讯记者 王悦音)今天,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中铁建工集团青岛新机场高地铁站房工程取得阶段性胜利,圆满完成高地铁站房封顶,这是地铁8号线在建站房中首个完成封顶的站房。下一步,将正式转入高地铁站房精装、安装阶段。预计11月底,高地铁主体结构将全部完成。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实现一小时内青岛环城、一小时内抵达济南。
  青岛新机场高地铁站房与青岛新机场同期建设,于2016年4月正式施工,并从北向南依次下穿航站楼、高架桥、GTC综合交通中心,全部采用明挖法施工。高铁两台四线正线长度1850米,站房面积7310平方米;地铁一岛两侧式站台,正线长度1031米,站房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本工程将青岛新机场、济青高铁、青岛市地铁8号线、市域快线有机的组合在一起,完工后将实现高铁、地铁、航空全方位换乘,届时将实现一小时内青岛环城、一小时内抵达济南,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
  据青岛新机场工程部经理王艺博介绍,青岛新机场是国内首家引入高铁、地铁同时穿越航站楼,并在地下设站的机场,也是国内首个全通型、立体化、零换乘的综合交通中心,青岛新机场高地铁采用并行设计,高地铁同时并行穿越航站楼的模式尚属全国首例。预计11月底,包括高地铁隧道,高铁环控机房等的高地铁主体结构将全部完成。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地铁8号线线路全长61.4公里,设站18座。设胶州北车辆段1座,河套停车场1座。 线路起自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站、胶东镇站、大涧站接入红岛火车站,过红岛经济区经大洋站入海;自青岛北站进入主城区后,经沧口站、闫家山站等站点,终点至五四广场站。全线共67个工点,截至2017年10月份累计开工工点为44个,累计开工率达65.7%。
  据了解,青岛新机场高地铁站房工程,由世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旗下骨干成员单位中铁建工集团总承包施工。中铁建工集团立志将青岛机场工程打造成“百年机场”。施工保持了质量安全“0”事故,6月25日,项目部正式启动“奋战100小时,确保高地铁航站楼穿越段桩基工期目标”的劳动竞赛,6月29日顺利完成了航站楼穿越段围护桩施工。
  面对青岛新机场高地铁站房项目中工期紧张、施工技术难度最大的高铁下穿航站楼段,项目经理杜鹏带头研究施工方案,经过攻关小组成员的头脑风暴,群策群力推选出多个施工方案。并从施工难易程度、施工安全性、质量保证程度等多方面进行对比论证,为克服此技术难关,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技术研讨会,并建立了本节点的BIM模型,将纵梁、横梁钢筋绑扎、马镫安装及钢管柱预埋件安装等工序进行模拟,最大程度优化施工工序;将钢筋交叉情况进行模拟,重新进行了钢筋排布,有效解决了钢筋碰撞,确保了航站楼穿越段节点工期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