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妈妈”安顺看“儿女”——红十字玫瑰基金赴贵州开展“玫瑰暖冬”活动

2017-11-29 11:11: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150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收到“玫瑰英才助学金”、200名贫困儿童和150名贫困老人收到“玫瑰暖冬爱心包”……11月22日至23日,青岛红十字玫瑰基金在青岛市对口支援的贵州省安顺市开展“玫瑰暖冬”活动,为“玫瑰英才少年”每人发放600元助学金,为贫困儿童每人发放了1个包含加绒运动服套装、书包、文具的“玫瑰暖冬儿童爱心包”,为贫困老年女性每人发放了1个包含羽绒服、棉被、围巾的 “玫瑰暖冬老人爱心包”。从2013年以来,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等持续开展贵州安顺市贫困家庭的对口帮扶工作,多次赴安顺发放助学金、救助物资等共计上百万元。让当地孩子、家庭感受到来自青岛的大爱。

 

  山村小学来了青岛“妈妈”

  11月22日上午,红十字玫瑰基金常务理事长陈晓虹、玫瑰基金监事长刘笑蕾、玫瑰联盟组织部长焦洁敏、玫瑰暖冬项目负责人李昕、玫瑰爱心代表史玉欣等人一起来到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猫营镇小学,为这所学校的40名“玫瑰英才少年”发放助学金。安顺市委常委、副市长夏正启、安顺市教育局副局长辛守涛等人也来到了活动现场。

  “玫瑰英才助学项目主要是奖励那些身处逆境却励志上进的同学,应该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同时希望将来孩子们也参与公益,做红十字小志愿者。”陈晓虹说,这个项目选定要资助的学生不仅是家庭贫困,还需要品学兼优,每年600元的资助金够他们这一年生活的基本花费,不再让他们为了生活去忙碌。

  “我感觉她们就像妈妈一样关心着我,我将来要像她们一样有爱心。 ”受助学生,今年11岁的罗紫薇经过和红十字玫瑰基金的爱心人士简单互动后说,她能感受到来自这些 “妈妈”们浓浓的爱意,她一定会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个孩子上小学三年级,非常懂事,但因为家庭贫困,患有的斑秃病一直没能深入治疗。 ”猫营镇小学校长介绍,但这并没有影响孩子的学习,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

 

  被孩子们的坚强感动

  发放完助学金后,参加这次活动的红十字玫瑰基金理事们随机走访了几户受助的孩子家庭,给这些家庭带去了准备好的大米、花生油等物资。在猫营镇普卡桥村河边组受助孩子陈秋悦家中,简陋的房屋、斑驳的墙壁与整齐的一排排奖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个家庭比较特殊,陈秋悦是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她的父母早已离异,各自组建新家庭,陈秋悦的生活完全靠外婆卖菜的收入。 ”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

  “这个孩子和我的女儿是同龄,但相比较两人的生活却有天壤之别。”焦洁敏将陈秋悦家的情况看在眼里,她说孩子在这种环境中还能奋发学习,成就优异,以后一定能成才,玫瑰基金资助这样的孩子很值。临走时焦洁敏又悄悄从自己的包里拿出几百元钱塞进了陈秋悦的口袋里。

  连续走访的几名孩子的家庭多是因家人重大疾病、父母离异或遭遇意外等情况,造成了家庭贫困,这些孩子多数和年老的祖父母辈一起相依为命,家庭几乎没有收入来源。 “虽然国家有义务教育,不用为学费发愁,但因为家庭收入低,孩子的生活费用却是很现实的问题。”走访完这些孩子的家庭,李昕说,大家把这些孩子比喻成生长在峭壁上的苍松,虽然面临困境,但生命力顽强,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别人帮一把。玫瑰基金将继续助力“玫瑰英才少年”茁壮成长,同时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这些东西让我全身暖和”

  11月23日,红十字玫瑰基金的理事们又来到安顺市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为这里的孩子们送来了 “玫瑰暖冬儿童爱心包”,随后又经过2个多小时车程,来到普定县猴场乡为老人送来 “玫瑰暖冬老人爱心包”。 “猴场乡位置偏远,地处大山深处,很多老人一辈子也没走出过这片大山。”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他们带来的这些棉被和棉衣也可能是这些老人一辈子用过最好的过冬用品。

  在猴场乡政府驻地,红十字玫瑰基金理事们先集中发放了部分爱心包,随后对几名年龄较大的老人进行了走访发放。在78岁的妇女张安秀家中,陈晓虹和刘笑蕾、李昕一起动手,将爱心包中的羽绒服和围巾给老人搭配在身上,并且和老人合影留念。张安秀老人眼眶湿润,嘴里一直用当地语言说着感谢的话,经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转述才明白老人说的话是:“你们真是让我享受了有女儿的待遇,不仅给我送来这些东西,还帮我穿上这崭新的棉衣,我全身真暖和。 ”离开时,老人一直跟着送出了很远。

  链接:红十字玫瑰基金

  青岛红十字玫瑰基金,是由青岛市红十字会及玫瑰联盟共同发起,2015年3月8日正式成立。基金宗旨是促进女性实现创业,保护女性和儿童的生命和健康。玫瑰联盟也称为国际商务女性联盟,是由刘笑蕾等一批女企业家在青岛共同发起,以文化聚合为基础,以互联网商业创新为目标的,全国最大的商务女性自组织,2014年3月8日正式成立,如今已成为运营最成熟、组织最严密、粘性最高、活力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女性社群,目前仅在青岛地区的成员就有2000多人,全国各地正在逐步建立城市机构。

  (撰稿:孙启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