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妇幼:守护乳腺健康,我们在行动

2020-12-04 17: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张克杰 青岛报道
  近日,48岁的刘女士到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健康查体,经B超检查发现乳腺结节疑似恶性,建议其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后经电话随访得知,刘女士手术后确诊为乳腺癌早期病变,正是这次普通的查体为后续治疗赢取了宝贵的时间。

  市北妇幼特检科丁主任介绍,市北妇幼一直承担着辖区厂企女职工的查体工作,以当好妇儿健康“守护人”为己任,积极落实“基层筛查、上级治疗”的便民服务工作,今年为辖区各单位及社会团体育龄妇女提供乳腺筛查服务2000余人次,共查出乳腺占位性病变等问题300余人,其中经随访确诊乳腺癌患者4人,达到了“早发现、早治疗”的筛查目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逐年递增,目前已成为中国女性第一大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广大女性的生命健康。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家庭异常因素、过度肥胖、长期服用雌激素、月经初潮过早或者长期进食油腻的食物等。乳腺癌的常见临床症状有:突然发现乳腺无痛性肿块,大多为单发肿块,极少数会出现轻微隐痛或刺痛。
  市北妇幼专家提醒:当发现乳头出现异常的分泌物,特别是出现血性,脓性分泌物;乳腺癌造成皮肤出现体征性改变,出现“酒窝征”等体征时,应尽快前往医院进行乳腺影像学检查,排查是否存在乳腺占位。乳腺癌不可怕,早防早治保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