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镜术应用临床

2019-08-29 09: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9日讯 近日,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在同级医院中率先将神经内镜术应用于临床,为一名垂体腺瘤患者成功实施神经内镜下垂体腺瘤切除术,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患者王某某因口干、多尿、多饮1年入住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入院诊断为“2型糖尿病”。患者入院后给予降糖对症治疗,查皮质醇及ACTH增多,结合地塞米松实验,诊断为ACTH依赖性皮质醇增多症,行鞍区增强MR示垂体腺瘤,内分泌科邀请神经外科会诊,建议转神经外科诊治。神经外科主任李冰,副主任王坤、张本超召集全科医师反复讨论,一致认为患者垂体腺瘤诊断明确,且适合神经内镜下垂体腺瘤切除。

  经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向患者及家属交待了手术危险性及预后,患者及家属同意手术。李冰主任带领臧家蒙、张桂波等医师团队在内镜下经过二个小时手术,顺利为患者将肿瘤全部切除。术后病人清醒,拔出气管插管安返病房。经后期护理治疗,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神经内镜手术是神经外科主要的微创技术之一。微创是指在争取最佳疗效的基础上,力争将手术的创伤降至最小,即力争以最小的手术创伤为代价,得到最大手术疗效。一般包括两种手术方式:经内镜的器械通道操作和在内镜外操作,常通过骨孔或直径2~3cm的骨窗治疗颅内病变。

  神经内镜技术具有创伤小、疗效好、术后并发症少等优点,同显微镜相比,内镜手术创伤更小,视野更清晰,显露范围更广泛,能够近距离观察病变,手术操作精确、细致,大大减轻手术损伤,减少并发症,提高手术疗效,且术后痛苦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费用低。

  神经内镜技术和其他新技术相结合,采用小切口,使一些神经外科手术更准确、更精细,使手术创伤进一步减小,甚至达到“踏雪无痕”。

  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已先后开展了高血压脑出血及慢性硬膜下血肿内镜下血肿清除术及垂体腺瘤、脑膜瘤的内镜下肿瘤切除术,术后效果良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