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助残日”暨“青岛助残月”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19-05-19 20: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9日讯(记者 刘梅 通讯员 迟文武) 5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自强脱贫助残共享”。今天上午,2019“全国助残日”暨“青岛助残月”活动启动仪式崂山区世纪广场举行。副市长栾新与全国助残模范开启序幕。来自全市各单位、社会爱心人士、残疾人代表及志愿者近千人共同参加了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助力残疾人及其家庭脱贫奔小康,我市启动了助残系列活动。活动现场,主题快闪活动激情上演,残健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讴歌祖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成就,感恩祖国母亲,祝福祖国奋进新时代。100名小朋友共画“我和我的残疾朋友”百米长卷,表达残疾人朋友的接纳包容。舞蹈《神州共圆中国梦》、歌曲《最美的光》、舞蹈《手拉手》、小合唱《美丽的村庄》等节目精彩纷呈,表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引导广大残疾人朋友自强不息,乐观坚强,号召社会各届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助残活动,踊跃为困难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办好事,解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进一步提高为残疾人朋友服务的质量,市残联针对残疾人朋友对相关政策问题了解不多的实际,专门设置了现场互动交流环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门解答康复救助、教育就业等残疾人朋友关心的问题。如常集团青岛分公司、北京羽缘兄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青岛分公司、惠耳听力等企业纷纷到场为残疾人朋友慷慨解囊和现场服务,一派帮残助残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在残疾人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制定出台了多项特惠保障政策。建立了城乡困难残疾人专项生活救助标准与低保标准联动调整机制,重度困难残疾人专项生活补贴每月375元的残疾人,并随低保标准联动调整,覆盖残疾人总数达到4.2万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130元政策;率先实施重度贫困残疾人医疗养老保险费由政府代缴和提前5年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政策;为近万名困难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基本实现困难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监测的残疾人扶贫攻坚工作思路,广泛开展了政策兜底、基地带动辐射、基层党组织助残和第一书记助残等系列扶贫工作。按照“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全市已建立102处各类残疾人专业康复服务机构,每年康复服务残疾人3万多人次。通过实施提标扩面,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扩大到0-15岁,救助标准为困难家庭的脑瘫、自闭症儿童每人每月3500元;对符合电子耳蜗植入手术的聋儿贫困家庭救助20万元,救助标准为全国最高。实施电子耳蜗植入手术的280多名聋儿全部恢复了听力,顺利入读普通学校。努力实现就业援助多元化。全市通过技能培训、岗位开发、政府采购量化赋分等多项援助措施,已帮助6555名残疾人拥有了自食其力的就业岗位。在全国率先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帮助500多名就业最困难的精神、智力残疾人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青岛市先后获得了“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市”“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无障碍城市建设先进城市”“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城市”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