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妇幼人柔肩担重任全力护健康 “聚焦提效年”工作纪实

2018-08-16 0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8月16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任涛)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有这么一群女性,她们用看似柔弱的肩膀担负着守护辖区妇儿健康的重任,始终以“爱心、责任、求精、奉献”的精神,不断诠释 “情暖妇幼 温馨市北”这一服务品牌,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为妇儿健康着想,赢得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该中心以全区“聚焦提效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夯实“一条龙”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惠民工程,让生娃、养娃更轻松,让百姓得实惠。同时注重服务细节,让绿色医疗模式 “医路畅通”,并且不辞辛苦,让健康知识普及到辖区每一个角落,切实为辖区妇儿提供高效、优质、安全的医疗保健服务。截至目前免费开展婚孕前保健服务、“两筛一补”惠民服务,以及儿童保健、妇女病普查普治等服务近6万人次。

  “一条龙”服务,让生娃、养娃更轻松

  该中心进一步夯实婚前、孕前、孕期、产后、儿童时期的“一条龙”服务体系,为妇儿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在市北妇幼就能享受到全面、快捷、便利的保健服务,并且政府为我们的健康来买单,真不错!”,在整个婚孕期和产后,市民赵女士在市北妇幼中心先后享受到了产前筛查、新生儿四项遗传代谢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等一系列免费服务,还享受到了500元的住院分娩补助,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今年以来该中心免费提供婚孕前优生、产前产后筛查等13408人次,开展儿童入托体检、中医特色诊疗、亲自训练课堂、婴儿泳疗等服务16063人次;同时该中心还针对厂企、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地,开展“一站式”服务,提供妇女病普查普治、青春期、更年期保健服务4000余人次。

  深入推进惠民工程,让百姓得实惠

  “市北妇幼的医生这么暖心和周到!能免费检查,我已经很高兴了,连检查结果都给我送到了家里来,还当面给我指导,既实惠又贴心”,大川妈妈她拉着市北妇幼医生的手不停地笑着说。该中心积极推进惠民工程建设,在辖区内开展儿童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低保家庭适龄妇女免费HPV筛查、孕妇免费补充多维元素、唐氏免费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报销、新生儿听力筛查免费报销,以及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检测和羊水穿刺产前诊断免费报销等惠民服务,服务人群23559人,免费总金额340余万元,对筛查出的阳性体征人群及时转诊上级医院进行治疗,切实助力妇儿健康,不断提高辖区百姓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注重服务细节,让绿色医疗模式 “医路畅通”

  “来之前怕宝贝哭闹不配合,苦口婆心地劝说了半天,现在看来这担心是多余的,玩具一拿到手,孩子就平静了,脸上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你们考虑得太周到了” ,看着孩子拿在手里的小礼物,一位带宝宝前来进行入托查体的妈妈开心地赞道,这是该中心注重细节服务的便民举措之一。针对服务过程中服务对象经常遇到的一些困难,该中心突出“温馨、体贴、舒适“的绿色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为服务对象提供糖块、开水,设立哺乳室、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等便民服务,类似 “小纸条传递温情,方寸间彰显真爱”、“ 一缕清风爽人心”等暖心故事时有发生。她们始终坚持让服务对象满意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不断把关爱融入到每一个细节,她们用真心换真情,确保“医路畅通”。

  不辞辛苦,让健康知识普及到辖区每一个角落

  “专家宣讲团”、“党员宣讲团”、“妈妈宣讲团”以及李医生、丁医生、许医生……,无论酷暑严寒,在辖区的街道、广场、农贸市场等地经常会看到她们的身影。“作为医生不单单要担负起守护妇儿身体健康的职责,还要在日常生活中传播健康理念,给予大家更多的帮助和关爱,这是我们医生们一份共同的社会责任”,她们曾经这样说过。该中心积极打造“七进”宣教载体,结合“世界卫生日”、“母乳喂养周”、“七一”、“八一”等主题宣传日、节庆日,开展进“机关、厂企、社区、学校、工地、部队、家庭”的宣教活动,举办“情系五月,为母亲健康护航”、“送健康 进部队”等宣传活动,让部队官兵、学校师生、建筑工人等足不出“户”便可以获得更多的日常保健、常见病防治等健康知识和政策法规。

  柔肩担重任,全心为民情,她们既是服务对象健康的守护人,又是心灵上的贴心人,在工作中以优质、高效、安全的服务让保健对象满意,用亲民、为民、便民的行动传递温暖,用真心、真情、真爱赢得服务对象的赞许与信赖。“我们多一点辛苦,群众就多一份健康,所有的付出都值了”,这是她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后,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以及勇于担当的精神守护辖区妇儿的健康,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建功立业、尽显“巾帼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