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系统第一支应急献血志愿队“热血交运”成立

2018-01-20 2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站长助理郑克芬(右二)为交运集团授牌(图)

   大众网青岛1月20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邢路 任霄惠 )今天上午,“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成立仪式暨全市2018年“热血多米诺”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汽车东站站前广场举行。仪式上,“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成立,近千名志愿者登记在册,141名志愿者现场走进献血车,撸起袖子献出热血,累计达45800毫升。据了解,该志愿队是全国交通系统的第一支应急献血志愿队,交运员工以应急献血志愿队员的身份开展的首次献血,也标志着我市2018年“热血多米诺”活动(第三季)正式启动,同时为岛城“冬季备血”行动助力。

献血风采(图)

  两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现身 成为献血志愿者榜样

  当天上午,在青岛汽车东站站前广场,200多名交运员工相聚一堂,2辆“应急献血车”停放在侧。虽然当天气温较低,但是大家的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代表、温馨巴士公司驾驶员李源向在场的人员发出了义务献血、奉献社会的倡议:“让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响应“无偿献血”的号召和实际应急需要,踊跃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应急献血活动,发挥应急献血志愿者的带头作用……”

  李源告诉记者:“1998年,我第一次尝试无偿献血,从此每年坚持献血,从未间断。20年来,我累计献血18万毫升,为5个特困家庭累计捐血4.2万毫升。”记者了解到,李源已连续多年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等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五星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等荣誉。进入交运集团工作后,一直低调服务社会的李源背后的事迹,最近才被同事们知晓。在李源家里,有十几张献血证和满满的一摞获奖证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6年的一个凌晨,青岛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三名伤员急需输血,但是血液库存不足。我接到求助电话后顾不上睡觉,立刻打车过去献了血。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我感到非常值得,内心也有一种幸福感。”爱心无止境,李源还于2008年1月与青岛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在他的带动下,全家人都签订了这个协议。

  青岛市中心血站的领导为“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授予了牌匾,另一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温馨校车公司驾驶员侯成功庄重地接过了牌匾。

  今年48岁的侯成功告诉记者,他是城阳五中8号车的一名校车驾驶员。活动当天,他专程开车从城阳区赶到青岛汽车东站。 “我从1997年开始献血,已经坚持了20年了。这些年最欣慰的是自己长期的付出得到了回馈。九年前,我的爷爷在住院时免费接受了输血,这也算是我为老人在临终前尽了一份孝心吧。”

  两位献血榜样带着他们的故事来到现场,让现场的志愿者们感动不已,纷纷表示要向榜样学习,以更大的热情做一个甘于奉献的人。

献血现场(图)

  千名志愿者加入应急献血志愿队 组成“流动的应急血库”

  这次仪式并不是起点,而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早在新年之初,交运集团和青岛市中心血站就开始讨论、酝酿,在交运集团内部调查摸底,一千余名员工递交了志愿申请,自觉加入了“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

  1月20日上午,在应急献血志愿队的成立仪式上,200余名志愿者代表利用休息时间聚在一起,庆祝属于自己的团队的正式诞生。

  “以前,我的献血行为都是个人行为,这次,我参加了交运集团组织的献血专场,和200多名同事一起参与到献血的行动中来,我感到非常兴奋。虽然天是冷的、地是冰的,但是交运人的血是热的,交运人的爱充满着温度。”侯成功告诉记者。当天,侯成功献出了400毫升的鲜血。

  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表示,应急献血志愿队组建后,就是要成为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献,献之能用”的队伍,第一时间出现在急需用血的患者身边,为他们带来生命的希望,所以这个团队也可以称为一个“流动的应急血库”。

  据介绍,一千多名志愿者中,有不少人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的金奖、银奖和铜奖,多人有血小板捐献经历,多人持有捐献造血干细胞证书、遗体捐献证明等,他们的血型除了常见的血型外,还含有特殊血型。

  此次参与献血活动的志愿者中,大部分都曾多次参与过所在公司组织的献血活动,都是献血的“资深志愿者”了。在交运集团,不少公司每年都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仅2017年就累计组织了十余次。当然,还有一些献血者在当天的活动中完成了他们的献血“处女秀”。

  在流动献血车上,记者遇到了1992年出生的年轻姑娘王顺,她表示,自己是崂山区崂山十一中的一名校车随车照管员,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献血。她说:“我入职后就听同事提起过,交运有一位‘热血红嫂’韩珞,她十八年如一日坚持献血的行为感动了我。这次,集团号召大家来献血,并成立应急献血志愿队,我马上就报名参加了。今后,我也将向这些献血状元们学习,做一个有热心的人。同时,我也将把这种奉献精神带到岗位上去,为更多的旅客做好服务,共同汇聚成青岛这座城市的大爱。”当天,王顺的同胞姐姐、1984年出生的王雪峰也来到现场,“姐妹花”互相鼓励,两人都献血成功。

韩珞和志愿者们正在为献血者发放纪念品(图)

 

王雪峰、王顺姐妹花献血(图)

  交运集团退休职工、今年56岁的韩珞已经坚持无偿献血18年,志愿服务9年,被冠以青岛献血“女状元”,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7年被推选为“感动青岛十大人物”之一。 活动现场,记者也见到了韩珞。这一次,她作为工作人员现身,为志愿者办理献血证和发放物品等服务。韩珞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常年在中心血站当志愿者,不仅自己继续献血,还为无数无偿献血的人们服务,再次回到自己的“娘家”交运,她看上去很兴奋。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志愿者准备了免费的饼干、棒棒糖等,为他们随时补充体力,并向他们赠送了纪念品。在青岛汽车东站献血活动现场,来来往往的旅客受到感染,纷纷驻足观看,不少旅客还主动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

  据统计,当天共有141名志愿者通过检测并成功献血,累计达45800毫升。青岛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冬季是献血淡季,交运集团大量志愿者的应急献血可大大缓解当前阶段的献血困难。

  多措并举促冬季备血,团体单位接力“热血多米诺”

  进入冬季以来,气温骤降,街头献血量明显下降,但临床用血需求依旧旺盛。全市平均每天需要500个单位的血液才能够满足临床用血,至少需要350人左右参加献血,而现在每天的献血人数只有二百人左右。为了能够稳定库存,保障临床用血,青岛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自元旦以来,在街头结合特色节日做活动,如元旦节、腊八节以及即将到来的小年、情人节、春节等,希望通过更多与市民的节日互动来鼓励市民走出家门,走进爱心献血屋。与此同时,一月份还启动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医务人员和广大医疗卫生机构爱心人士再次撸袖献血,为保障临床用血助力。为了能够确保春节用血,接下来,青岛市中心血站还将启动公务员献血日,届时,广大公职人员将集中捐献热血,为临床病人提供充足血液保障。

  “热血多米诺”活动自2017年1月21日在李沧区乐客城正式启动,旨在呼吁社会企事业单位能够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接力组织无偿献血,在献血淡季和临床急需时发挥重要作用。如今已经有青岛机场、康宝莱、中国平安、公交集团、市国税局、交运集团等多个团体单位接力加入,现如今已是第三季,前两季已经累计有1200余人献血37.89万毫升。2018年,热血多米诺第一站从交运集团启动,我们期待能够有更多的企事业单位一同携手加入爱心行列,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交运之情”品牌释放能量 爱心团队再添新军

  据了解,志愿服务一直是交运集团的优良传统,上世纪60年代初以青岛长途汽车站为代表的交运集团各单位“学雷锋、做好事”全国知名,50多年来代代相传,底蕴丰厚。

  几十年来,交运集团作为公益性企业,积极发挥“填缝效应”,用企业资源填补政府在民生事业投入不足的缝隙,用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社会民生,着力打造了“交运之情”品牌和公益服务平台,用真情创建了“爱心驿站”“爱心公厕”“爱心陪伴”“馨飞扬”等系列爱心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团队。

  在交运集团,奉献社会不是口号,而是付诸实践的具体行动,多年来,涌现出了一批批先模人物。有用真诚赢得旅客信赖的全国劳模苏学芬,有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修理技师的杰出代表梅涛,有绕地球70多圈行车无事故的安全守护神、全国劳模孙宝信,有被旅客亲切称为安全驾驶“新世纪雷锋车”的山东省劳模吴春刚,还有扎实工作、助人为乐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馨飞扬”爱心陪伴工作室发起人李琦……

  他们从一点一滴的身边小事做起,用爱与责任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出无限的光彩,赢得了“最美站务员”“最美司机”“最美修理工”等赞誉。也正是把这种“奉献创造幸福”精神内化于心、外现于行,提高了企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自觉性,凝聚了企业的精气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