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眼科医院携手21家医疗机构 首个覆盖山东半岛的眼科医联体在青成立

2017-11-04 12: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东部地区眼科医联体正式成立(图)

    大众网青岛11月4日讯(记者 刘梅) 11月4日上午,由青岛眼科医院牵头组建的“山东东部地区眼科医联体”正式成立,医联体首批成员包括青岛眼科医院以及山东东部地区21家医疗机构,涉及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潍坊等多个城市,是首个覆盖山东半岛的眼科专科医联体。

  成员单位覆盖山东半岛五个地级市

  今天上午,山东东部地区眼科医联体成立大会在青岛眼科医院市南本部举行,青岛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锡祥,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眼科医院院长谢立信,青岛眼科医院及其它21家医联体成员单位的院级和科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参加当天成立大会的既有市南区人民医院、市北区人民医院、平度市人民医院和胶州市人民医院这样的本部医疗机构,也有荣成市眼科医院、青州眼科医院、烟台港口医院、海阳第三人民医院等周边地市的医疗机构,眼科医联体做到了充分的包容,从综合性医院到眼科专科医院,均充分吸纳。

  大会现场,杨锡祥主任、谢立信院士与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共同推动启动杆,宣布了山东东部地区眼科医联体的正式成立。现场还为医联体的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仪式,医联体建立后,双方将会在专家会诊、双向转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和合作。

  建基层医疗机构真正想要的医联体

  杨锡祥主任在会上表示,“医联体从组建到实现良性运转,离不开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流程创新。希望青岛眼科医院开拓思路,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发挥特色专业优势,以基层医院实际需求为导向,尽快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就医新格局,带动我市及山东东部地区眼科事业整体发展。”

  谢立信院士告诉记者:“联体建设不是仅挂挂牌子,而是要做到合作、共赢、发展。在正式搭建医联体平台前,我们长期与半岛地区众多基层医院有着密切的急诊转诊等业务往来,对于各级医院发展眼科事业的切实需求有着充分认识,对于如何促使医联体发挥实质性作用有着深刻考虑,希望通过医联体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诊疗能力。”

  医联体合作已在多家医院身上展现成效

  记者了解到,此次青岛眼科医院牵头组建的“山东东部地区眼科医联体”,将会给山东东部地区眼疾患者带来巨大益处。青岛眼科医院设立固定联络机构,畅通了医联体内联系渠道,开辟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打造多科室协作的 “眼底病诊疗中心”,引入国内领先的PACS开发商大恒普信,建立远程会诊、阅片的平台,便于及时沟通患者情况;在成员医院中迅速组织开展医师培训,真正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眼科诊疗水平。

  前不久就有这样一位患者,工作中外伤导致眼球破裂,从事发到胶州市人民医院就诊,经120急救转诊,再到青岛眼科医院进行检查,进手术室完成手术,全程仅用了3个小时,这中间正是医联体发挥的巨大作用。胶州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宋春玲介绍,现在我们可以很有底气的说,通过跟青岛眼科医院的医联体合作,只要胶州的老百姓到了胶州市人民医院的眼科,眼科的疾病,不管是急症还是其它的眼科疾病,都会有一个最佳的治疗途径。

  荣成市眼科医院院长房健壮也表示,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方便了患者至青岛就诊,与青岛眼科医院在医联体方面的合作,也将带动荣成市眼科医院的整体发展,为人才培养和科室建设注入一针强心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