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青岛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获得国家级认证

2017-09-18 14: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8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马华)2017年9月15日,在山西太原举办2017年度第四批次胸痛中心授牌会上,青岛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被授予国家级胸痛中心,标志着该院正式列入全国胸痛中心队列,这也是青岛市首家获得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

  

  认证(图)

  胸痛中心是以急诊和心血管内科为主导的围绕急性胸痛救治的医疗体系。青岛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救治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千余人,STEMI的D-B时间(门球时间:从病人进医院门至血管再通)达到了47分钟,位居全国前20,得到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胸痛中心总部的的一致认可。

  市中心医院总院长兰克涛介绍说:“我院在 2015年 1月 20日(寓意有胸痛呼叫“120”)联合市急救中心成立了青岛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并成立了青岛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委员会,我担任胸痛中心委员会主任委员、市急救中心盛学岐主任任副主任委员,医院张春玲副院长任行政总监、医院胸痛中心主任尹作民任技术总监。我院胸痛中心是青岛市重点学科、青岛市急诊心脏介入特色专科,山东省三个胸痛中心示范基地之一,执行国家胸痛中心建设标准,集院前急救、院内急救、社区宣教于一体。当时这是青岛市成立的首家胸痛中心。2016年 9月,我院胸痛中心申报了国家第 4批中国胸痛中心认证,2017年8月1日,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委员会专家组对我院胸痛中心进行了现场认证。2017年8月31日—9月3,在第十一届钱江国际心血管病会议上,经专家投票表决,我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认证,成为了青岛市第一家通过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

  “胸痛中心通过对各种医疗资源的整合,加强院前120系统和院内各学科之间的合作,包括急诊科、心内科、胸外科、导管室、ICU及影像等相关科室,意在缩短急性胸痛特别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诊治时间,缩短STEMI(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的D-B(入门至球囊扩张)时间和FMC-B(首次医疗接触至球囊扩张)时间,简单的说就是最大限度的缩短病人发病到血管开通的时间,从而提高病人生存率和减少病人并发症,改善患者预后,减轻社会经济负担。目前我院D-B平均时间为47分钟,在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排名中位居前20。胸痛中心不仅仅有利于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急性危重症胸痛的筛选,还能够按照规范的诊治流程,使得低危胸痛患者最大限度的减轻经济负担,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主任、胸痛中心委员会技术总监尹作民告诉记者,谈到下一步工作,尹作民说:“医院胸痛中心将以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为新的起点,持续改进,优化流程,不断提升急性胸痛的救治能力,完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本着“合作共赢、百花齐放”的理念,带动全市胸痛中心建设,争取早日建成国家级示范中心,为青岛乃至山东地区百姓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