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眼科医院完成全飞秒超2000例 专家解析摘镜手术安全性

2017-06-19 0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考完学子排队咨询近视手术(图)

  大众网青岛6月19日讯记者 刘梅 见习记者 胡方圆)日前记者从青岛眼科医院获悉,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登陆青岛眼科医院,至今已有2年时间。从怀揣梦想的大学生,到热爱运动喜爱户外的年轻人,从为面试准备的准公务员,到追求品质生活的白领,全飞秒已经成为青岛眼科医院角膜屈光中心最受欢迎的激光近视手术,平均每年的全飞秒手术量已超过2000例。

  又到摘镜高峰期,大家疑问多多

  今年高考结束第二天开始,青岛眼科医院角膜屈光中心的电话白天基本就打不进去了。上午检查,下午手术,近视手术呈井喷状。这几天手术患者每天都在80余台。很多想摘镜的朋友满肚子的疑问得不到解答,只能现场咨询医生。日照女孩小张,高考结束后想报想报考播音主持专业,但是看到自己厚厚的瓶底眼镜就有没底了。小张说:其实我本来挺自信的,而且我真的很喜欢这个专业,平时我也戴隐形眼镜,可是去年左眼发生一次角膜炎后我再也没敢戴。看到青岛眼科医院全飞秒激光的报道,她第一时间告诉了妈妈。考虑到手术的安全性,小张妈妈还是有点犹豫。

  

  青岛眼科医院角膜屈光科陈敏主任解析摘镜手术安全性(图)

  虽然近视手术经过近30年的发展和应用,手术技术和效果已经非常成熟和安全,成为多数近视人群的首要选择并成功摘掉眼镜,然而仍然有很多人对手术不甚了解或被片面报道误导。鉴于此,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委员、青岛眼科医院角膜屈光科主任陈敏专门举办了全飞秒手术讲座,详细介绍了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的设备、矫正原理、适用人群、手术效果等,希望通过媒体的传播为人们普及全飞秒近视手术的相关知识,有助于及时选择适合自己的近视手术方式,实现摘镜梦想。

  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有多安全

  半飞秒全飞秒这些名词把小张和妈妈都弄糊涂了,这一字之差,又有什么区别呢?陈敏告诉记者,半飞秒是利用飞秒激光设备制作掀开式角膜瓣,再将患者移到准分子激光仪器下进行角膜切削,整个手术过程会有些焦煳味。而全飞秒手术不需制作角膜瓣,仅需通过2mm左右的微小切口将角膜基质透镜取出即可。整个手术过程一步完成,手术整个时间是所有近视手术里最短的,单眼只需要3分钟。而且术中舒适度更好,患者容易配合,全程无痛感,术后切口愈合更快。

  全飞秒激光手术的整个过程完全由电脑系统进行数字化控制,手术中医生按照患者的情况设定个体化数据,该设备即可按照手术方案实施整个手术,微米级的精度能够达到精准定位,且不会造成过多的组织损伤。因为全飞秒2MM左右的弧形切口近似笑脸,更被称为微笑手术,他将喜悦带给每位患者。

  全飞秒是来自于光学界权威卡尔蔡司公司所研发,目前已经通过了美国FDA认证、欧洲CE认证、中国CFDA认证、日本厚生省认证,其安全性、有效性已经得到了全球主要国家的认证,截至2016年底,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全飞秒透镜取出术。

  

  青岛眼科医院角膜屈光科陈敏主任解析摘镜手术安全性(图)

  

  全飞沙介绍(图)

  六万例手术经验团队驾驭全飞秒,保障手术安全

  患者之所以选择到青岛眼科医院做近视激光手术,主要原因在于青岛眼科医院专注眼科医疗领域,并精于手术的个性化定制。陈敏教授表示。毕竟是在眼睛上动手术,医院和医生的选择很重要,一流的眼科医院,术前检查的设备、手术流程都相当先进和规范,可以有效排除手术风险。经验水平不同的手术医生,在手术方案设计、手术技巧和应对手术中情况处置差距还是很大的。医生可以做到预先设计手术的各项参数,真正做到量眼定做,根据不同患者的体质特征、职业和术后预期等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患者的手术方式和手术设备。

  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对医生要求更高,这包括医生需要积累大量LASIK手术案例,才可以让医生上全飞秒完成微切口Smile手术。全飞秒激光手术中,其操作与传统角膜板层刀相比更为精细复杂,医师不仅需要娴熟的技术,还要拥有大量手术经验,以便处理手术过程中各种复杂的个体差异问题。从而保证每个患者的安全、术后视觉质量。手术对医生的心理素质、专业能力和手术经验等方面的要求都很苛刻。青岛眼科医院的近视激光手术梦之队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陈敏教授、角膜病学组高华教授领衔,该团队手术经验达到惊人的六万例,可轻松驾驭全飞秒,为数以万计立志于参军、公考和升学的学子成功矫正视力。

  为了给每位患者提供最合适的手术方式,青岛眼科医院在引入全飞秒的基础上,今年夏天又引进了最先进的表层手术设备-AMARIS 750S准分子激光机;就在上周,市南工作的陈女士因为同事进行了全飞秒手术效果很好也来到我院要求全飞秒手术,但是陈女士因为长期佩戴隐形眼镜而且曾经发生过几次角膜炎,角膜周边血管翳严重,并且角膜上有几处较重的云翳(角膜瘢痕),并不适合全飞秒手术,经过陈敏主任的耐心讲解,陈女士最终选择了我院最新的准分子激光表层手术,不到一周就达到了0.8多的视力。

  

  陈敏主任接受记者采访(图)

  什么人适合全飞秒近视眼手术?

  陈敏主任介绍,全飞秒手术要求患者年龄1845岁,近视度数一般在100-1000度,并且稳定两年,全身无手术禁忌症和其他眼病。患者是否能做全飞秒近视治疗手术,需到医院进行精准的检查并由经验丰富的医生判断。

  陈敏教授向我们分享了这几年来的全飞秒手术经验。她说,来青岛眼科医院做近视矫正的年轻人近半以上的人选择了全飞秒激光手术。经过矫正的近视者中不仅有18岁的年轻人,也有近60岁的中年人。在经过严格检查后,只要在符合适应证的前提下进行手术,效果确实很令人满意。近视者大都希望手术后不仅看得见看得清(比如视力达到1.0或者1.5),更希望无论白天夜晚光线如何都能看得清晰看得舒服,而且在不同的年龄段,即使到了四十岁以上,也能自由自在地不戴眼镜地用眼。这一需求,全飞秒能较好地予以解决。

  之前的循证证据显示,对于1000度以下的近视,全飞秒是适合的。但是现在蔡司公司经过严谨监测与考评,升级了系统,只要近视、散光综合度数在1250之内,都可以适用全飞秒近视激光手术。陈敏说,这对于患者来说,是个切切实实的利好消息。

  一旦检查出来适合做激光手术,那么患者在术前1周要停戴软性隐形眼镜,术前三周停戴硬性隐形眼镜,若用OK镜则要停戴3个月以上。目前,角膜内皮异常、角膜薄,可疑圆锥角膜患者等患者均不适合激光矫正手术。

  需要提醒的是,近视手术的安全性不是由手术方式决定的,是包括医院、医生、术前检查标准、设备先进程度及方案制定等多个环节所影响的。所以,选择一次安全的摘镜体验,要全方位了解与手术息息相关的各个环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