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举行全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议

2020-09-18 11:46: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梦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梦馨 青岛报道

  为加快推进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提高气瓶充装安全水平,保障群众安全用气,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9月17日在城阳区召开青岛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组织全市80余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现场观摩学习。

  当天下午,各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负责人首先现场观摩了青岛城联能源有限公司的液化气充装现场和用户用气现场,然后听取了城联公司对追溯系统的介绍和追溯体系建设的经验。

  气瓶充装追溯体系指的是充装站为自己气瓶逐只安装信息标签,并将气瓶的基本信息录入追溯系统,建立电子档案。气瓶在充装、配送、使用时,系统自动记录操作人员和操作信息,确保气瓶全流程信息都可以掌控。对于不合格的气瓶,系统会自动拦截、禁止充装,确保不合格气瓶不会再送到用户手中。同时,用户可以通过扫描气瓶上的二维码直接查询到气瓶的信息,了解气瓶安全状态。

  据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建设气瓶追溯体系是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近年来为保障气瓶安全提出的新要求。前期,城阳区引入北京城联能源有限公司在青岛投资,与本地两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合作成立青岛城联能源有限公司,完成了城阳辖区内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的经营权整合,并根据青岛液化石油气充装行业实际,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追溯体系,目前已覆盖城阳全辖区。市市场监管局此次组织液化石油气瓶充装企业现场观摩学习青岛城联能源有限公司的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经验,就是为了帮助企业能更好了解追溯体系,学习追溯体系建设经验,并根据自身实际建设追溯体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指导监督各充装单位建好、用好充装追溯体系。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提醒广大市民,液化石油气钢瓶属于特种设备,有较高的危险性。国家对气瓶充装站实行严格的审批和监管,市民在用气时要选择合格的液化石油气供应商,并要求其配送合格的且安全状况良好的气瓶。不要购买非法商贩出售的瓶装液化气和街头现场灌装的液化气。市民在使用液化气钢瓶的时候要将气瓶直立放置在干燥、通风的地方,不要在密闭环境中使用液化气钢瓶,不要把钢瓶放在烈日下曝晒、靠近明火,更不能用明火烤或用开水烫液化气钢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