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教育:与青春期孩子和睦相处的秘诀

2020-09-15 16:36: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王梦馨

  优胜教育最近发现大部分家长家长都反映:

  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无力且艰难。尤其是开学之后,想对孩子说点什么,孩子的态度却总是很不耐烦。

  孩子们敏感又拒绝交流,总爱与父母对着干。很多家长把这种现象归结为“孩子不懂事”,却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你是否对孩子说过这样的话:

  你看看李叔叔家的孩子,从来不出去玩,回回考第一……

  我们这么辛苦,你这样对得起我们吗……

  我看你真是没救了,怎么学也学不会,别学了……

  这些话,不仅会让孩子们产生逆反心理,而且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那么,如何与青春期孩子和睦相处呢?

  01 尊重孩子

  一方面是尊重个体,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孩子看作自己的附属品。进入青春期后,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开始走向成熟,自我意识不断发展。我们要让孩子的价值和自我意识得到认可,而不是以权威自居,对孩子发号施令。

  另一方面尊重权利。尊重权利就是尊重孩子作为生命个体的一些权利,比如孩子的隐私权、选择权等。

  还有尊重孩子的选择权,要给孩子充分的自主空间。在不是原则问题的选择上,顺其自然。对于原则问题选择,帮助他做出正确的判断。在平时可以多让孩子参与一些问题的讨论,参加家庭事务的决策。

  02 理解孩子

  在尊重的基础上,父母还要学会理解孩子,要学会倾听和换位思考。

  当孩子向你倾诉的时候,用全神贯注的倾听代替喋喋不休或沉默不言。我们可以用语言和真实的情感回应他们的感受,以此来代替提问和建议。

  要让孩子理解你的世界,就要学会共情和换位思考,和孩子一块儿高兴,一块儿难过,才能理解孩子的世界,才能建立起真正的亲密关系。

  03 正确参与

  我们与孩子所关注的世界差异很大。作为家长要积极学习,尽可能广泛涉猎,才能懂得孩子的世界,让孩子觉得和你有话可说。

  另外,选好方式也很重要。跟青春期的孩子交流,要选择好时机和话题,话一定要少。

  我们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要注意五不原则:

  第一,要观察孩子的情绪和需要,不要在孩子情绪激动的时候急于和他沟通。

  第二,要客观表达孩子的优缺点,不要用简单的”乖“来表扬孩子。要准确表达他是”有礼貌“还是”爱阅读“等等。

  第三,不能用过激甚至恶毒的语言责骂孩子。

  第四,不要和孩子总谈考试、成绩、分数,学习的内涵是丰富的。

  第五,不要把工作、生活中的消极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

  优胜教育家庭教育秘籍,一定能够帮到你,家庭和睦才是最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