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 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科技示范基地推介

2020-09-15 15:40:24 来源:  作者: 王梦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潇 青岛报道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要求,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依托中央财政农业专项补贴资金积极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自2019年开始,在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开展项目实施。通过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推广农业主推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

  一是强监管,确保项目执行到位。制定《青岛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全市涉农区市根据需求申报立项,根据评估指标确定项目区市,并给予项目区市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指导。强化资金监管,严格资金使用,明确项目资金不允许被统筹,一经发现取消下年度项目实施资格。

  二是建样板,促进试验示范“到家”。通过土地流转、租用和合作共建等方式建设粮油、蔬菜、果茶、畜牧等多种形式、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连续两年在全市遴选出34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380个示范主体,广泛开展技术集成示范、技术培训、现场观摩等活动,构建“农业专家+示范基地+示范主体+小农户”服务模式,推行“农民下单、专家配菜”,实现主推技术精准进村入户到田,全市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100%。广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将基地打造成农业科技样板,基地建设整体水平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

  三是送技术,推动技术下乡“到地”。开展千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组织22个农业科技服务队,为项目建设区市和乡村振兴提供支持,疫情期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线上依托各类平台,线下深入田间地头,以科技之力及时破解春耕、春管难题。近两年来,通过项目建设,市区两级推介新技术、新模式200多项,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是搭平台,提升服务智慧水平。大力推广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推进补助项目信息化管理与考评,拓展农技推广服务手段,全市中国农技推广APP使用率达93%。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发挥线上资源作用,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千名农技推广人员、百余名技术专家线上开展指导、服务和远程问诊,及时解答农业问题,发布服务日志。

  近年来,各项目区市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开展主推技术示范推广,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各级农业专家技术指导团队,通过信息化推介、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和观摩等方式,推进生态优质绿色高效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主体建设,例如:粮油基地的秸秆还田、蔬菜基地的滴水灌溉和有机肥应用、果茶基地的病虫害防治和蜜蜂授粉、畜牧养殖基地的益生菌饲料配置和粪肥生态处理等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让农民得到实惠,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项目建设,辐射带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模式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

【蔬菜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果茶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畜牧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粮油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