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兽医激情,建功乡村振兴 ——青岛市开展兽医化验员职业技能竞赛

2020-09-12 12:50:23 来源:  作者: 王梦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梦馨 青岛报道

  为深入开展“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点燃兽医队伍工作激情,提升全市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9月10日至11日,由市农业农村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共同主办的青岛市兽医化验员职业技能竞赛在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黄同华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级领导干部陆红同志、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张恩刚同志、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陈磊同志、市农业农村局人事处处长苗宇慧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工会主席朱涌同志参加开幕式。各区市经过层层选拔,选派出18名优秀兽医化验员参加比赛。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技能操作比赛两部分:理论知识考试题目包括动物疫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理论知识;技能操作比赛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血凝、血凝抑制试验和口蹄疫液相阻断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操作技能。通过此次竞赛将选出1名选手代表青岛市参加全省兽医化验员职业技能竞赛。

  竞赛现场,参赛选手要用移液枪往间距仅为1毫米的96孔板加入几微升的反应试剂,一不留神就容易造成样品污染,大家都高度专注,认真称量、溶解、震荡、加样、洗板、孵育……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操作。评委们认真观察每一位选手操作过程并计时、打分。竞赛比拼精彩纷呈,竞争激烈。

  近年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基层兽医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强化能力建设,提出了“三个熟练掌握”的要求,一要熟练掌握动物疫病检测技术标准;二要熟练掌握病料采集、疫病诊断、疫情报告等流程;三要熟练掌握各种动物疫病检测技术,对重要疫病检测要做到“深、精、专”。目前市级疫控中心具有实验室认可(CNAS)、省级实验室资质认定(CMA)、兽医实验室考核三项资质,全市5个涉农区市兽医实验室全部通过了兽医实验室考核,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莱西市疫控中心还通过了省级实验室资质认定(CMA)。能够满足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种畜禽疫病等17种主要疫病的诊断、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需要。全市年均检测量达到40万份以上,兽医实验室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此次竞赛,在全系统掀起了兽医化验技能训练和提升热潮,让大家比激情、比担当、比实干,鼓励大家创意、创新、创造,提升学习能力、专业精神和探索勇气!充分点燃全市兽医队伍的激情斗志,为更好地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